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技发展

加大创新力度 深化体制改革 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海安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8-08 字体:[ ]

问: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报告指出,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能。市科技局将如何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中创新举措,积极作为,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

答:作为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的牵头部门,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深入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是强化科技合作。扎实开展“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努力推动企业需求与高校院所供给“无缝对接”,年内力争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300个。认真做好科技对接服务上海工作,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产业化基地。全面提高产学研合作层次,重点围绕中科院、“双一流”高校开展对接,确保项目合作比例不低于60%。精心组织第六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成效。二是加强高企培育。结合“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出台的《江苏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方案(2019—2020)》,加大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力度,确保年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40家。三是建设高端平台。提升研究院建设水平,重点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海安智能装备研究院、北京大学上海微电子研究院海安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好建强企业研究院和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院士企业研究院,并对行业企业提供成果转化、技术支持和检验检测等服务。大力推进高端科技合作,结合“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支持企业引进院士团队,年内力争建成院士工作站10家。

问: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是下半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市科技局将如何深化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增创海安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答:下半年,我们将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新路径,努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一是健全组织管理机制。根据创新型县(市)建设和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的要求,积极推动区镇科技管理组织机构改革,强化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十大产业集群产业科技创新办公室作用,建立以院士领衔的行业发展专家团队,参与组建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是打通成果转化通道。抓住国家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支持科研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成果转化的政策机遇,鼓励企业引入技术、项目,支持高校院所专家带技术、带项目来海安实施转化。依托中科院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引导企业通过引进、合作开发、委托开发等形式,年内争取实施重大原创性项目20个。三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南京大学海安研究院磁性材料检测中心、中纺院海安纤维材料检测中心、沈阳变压器研究所海安检测中心、扬州大学海安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示范作用,吸引一批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平台在海安建立分中心。整合企业电梯部件、智能开关、纺织面料等检测中心资源,力争实质性运行检验检测机构10家。四是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形成科技与金融有效对接机制。加快科技银行建设并尽早投入运行,全力支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发展。进一步扩大“苏科贷”规模,确保全年贷款金额超过1亿元。推动科创投基金落地,助力高科技项目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