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公益政策及动态 > 科技发展

升级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4 字体:[ ]

1月20日,我县召开产业集群培育工作会议,听取2017年我县产业集群培育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产业集群培育工作。县委书记顾国标,县委副书记、县长于立忠,县委常委、副县长卢忠平,副县长张为峰,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蔡祝平参加会议。

  2017年,产业集群培育部门按照“抓点、连线、扩面、健体”推进思路,以加强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主线,以军民融合发展、行业单打冠军培育、策应“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创建为重点突破方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2017年,15个重点产业集群(不含现代建筑)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产业集群开票销售占全县工业的78%,开票销售百亿元集群达到3个(时尚锦纶、现代纺织、新能源)。时尚锦纶销售增长37%、现代家具销售增长24%、汽车及零部件销售增长23.7%、节能环保销售增长20.7%、新材料销售增长19.8%,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力,有力促进了全县工业的提档升级。

  顾国标肯定了2017年相关部门在产业集群培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集群发展和板块培育工作,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板块,升级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拳头”产业。

  顾国标强调,要突出重点抓关键,把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头版头条,做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把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作为产业集群培育工作的重点来抓。要把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作为衡量板块培育工作的关键之举,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相关区镇和部门要做好服务、扶持工作。各产业集群培育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于立忠要求,各产业集群培育牵头部门要对行业发展的态势了如指掌,成为行业发展的行家里手。要根据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及时研判分析,部署相关工作。在推进产业集群培育过程中,要及时梳理企业遇到的难题,形成会商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努力使产业集群培育取得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