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技发展

创新驱动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来源: 海安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1-19 字体:[ ]

2019年,市科技局以“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为指引,围绕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和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科技支撑。

创新型县(市)建设稳步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市委书记挂钩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

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动员大会,建立工作责任制,逐一分解23项国家监测指标和34项自我加压指标到部门和区镇。

突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主题,加快工业、农业、建筑业、社会事业、科普等领域全面创新。

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市长挂帅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工作,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创新产业培育机制,十大产业集群均成立产业科技创新办公室,并落实工作汇报机制。

各区镇均设立科技人才发展办公室,充实科技一线和人才招引服务力量。

扎实推进科技金融创新,科创投基金、科技银行建设取得新进展,“苏科贷”总额超亿元,我市成为全省“苏科贷”业务A类地区。

省政府通报表彰我市为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全省4家,苏中唯一。

科技企业规模壮大

高新技术企业净增77家,总数达到270家,净增数、总数均为南通第一;130家企业通过省高企培育库入库评审,南通最多。

联发纺织入围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南通共7家。

鑫缘集团、联发纺织、铁锚股份3家企业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入选数南通第一。

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50家,总量保持南通第一。

创新平台提质增效

联发纺织获批省院士企业研究院,全省仅2家,南通唯一,并成为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设立的南通首家民企科研事业机构。

中国天楹获批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全省共11家。

海安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获批省新型研发机构奖补支持,南通唯一。

新增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新增数南通最多。

重大项目竞相涌现

跃通数控实施的“面向定制式木工家具制造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示范线”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支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385万元,南通唯一,为我市首个企业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立项1项,南通共6项。

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共性技术)竞争项目、重点项目课题各1项。

省科学技术奖公示入围5项,占南通1/6,其中一等奖1项,南通共4项。

科技合作蓬勃开展

打造“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成功举办第六届“创新创业在海安”和“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活动,统筹协调推进“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加快科技项目向海安集聚。全市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240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60个。

加快企业创新国际化步伐,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立项2项,南通最多。

曙光新能源引进的华中科技大学郭照立创新团队获省“双创团队”项目资金支持。

展望2020

2020年,市科技局将坚持高点定位,以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高端引领为导向,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持续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大科技投入与人才引进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