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教育信息

强化能力提升 夯实发展根基——市教育体育局举办专兼职监督审计人员培训班

来源: 海安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体:[ ]

为切实提升市教育体育系统专兼职监督审计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推动监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30日,市教育体育局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海安市教体系统专兼职监督审计人员培训班。

市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监组组长、市教育工委委员、局党组成员、市教育纪工委书记秦丽平作开班动员。她阐述了组建监委会、行风监督员、专兼职审计员以及廉政文化研究员等4支队伍的意义,明晰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她要求全体学员要准确把握好培训领学和个人自学、教学专业和纪检业务的关系,通过集中研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学习党纪法规、文件政策等,积极开展内部监督审计、廉政文化宣传等工作,踊跃参与市局组织的各项监督审计活动,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要建立务实高效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责问责,强化结果运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王艳作了《巡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方法及学校风险规避》专题讲座。她联系具体案例,分析了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及相关处分适用条款,并结合自己参加市委巡察经历,介绍了发现问题常用的方法及技巧。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周春明给大家解读了政府采购相关政策,重点介绍了政府采购的组织形式、采购限额、采购方式、采购流程以及招标采购过程中质疑的处理技巧。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监督审计科科长曹艳明以学校财务风险控制为话题,以预算控制、票据管理、公务接待等32个关键词为引领,以具体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全面而又系统地解读了中小学校经济活动中的财务风险及控制措施。讲座贴近教育实际,对于规范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从事监督审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市教育纪工委副书记、教育督导科(监审科)科长葛国建主持培训活动并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激活大脑,勤于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在学懂悟透活用上花功夫;要擦亮眼睛,善于在平常的监督审计活动过程中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要竖起耳朵,勇于通过召开座谈会、明查暗访、信访举报等途径获取信息,切实履行监督审计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市教育体育系统各单位监委会主任、行风监督员、专兼职审计员、廉政文化研究员约12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