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教育信息

海安市职业启蒙教育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 海安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字体:[ ]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促进我市职业启蒙教育的发展,推进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衔接与融通,5月31日,海安市职业启蒙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召开。会议由市教体局副局长颜敏主持,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各区镇教育助理,各初中校校长,海安中专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全景3_副本(1).jpg

章晓丽_副本.jpg

海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晓丽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她从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价值和机遇,适应海安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做好中职招生工作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她指出要从“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等高度认识职业教育,切实开展好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对接海安十大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深化企业合作办好海安职业教育和职业学校;要继续加强宣传和引导,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让更多的孩子选择在海安中专读书;严格招生纪律,规范招生秩序,办好职业教育,努力保障学生人生出彩。

田书记_副本.jpg

海安中专中高职衔接合作院校——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田浩、副院长苏爱国、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琴等领导出席研讨会,田书记致欢迎词。他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旅游职业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以及合作开展情况。

杭华_副本.jpg

海安市教体局党组副书记,海安中专党委书记、校长杭华介绍了办学情况,作为市内主体型职业学校,海安中专在帮助初中部分学业困难学生按规定在职业学校完成义务教育,与各初中学校联合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等方面具有资源、课程和师资等明显优势,学校打造了智能装备操控职业体验中心、烹饪体验中心、艺术体验中心、航空服务体验中心等职业体验教育基地,为广大中小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上,高新区教育助理陈绍进、海陵中学校长丁义国、曲中附中副校长王鹏做了交流发言。他们介绍了开展各学校职业启蒙教育的做法,并对如何做好今年的职校招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

会议邀请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博士给与会人员做了题为《从理念到行动:作为素质教育的职业启蒙与劳动教育——兼谈普职融通与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的建设》的专题讲座。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劳动教育和职业体验场所,考察了产学研、校企合作单位以及学生实训基地。

IMG_20200602_172754.jpg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本次交流研讨,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的认识,推动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建构海安市高质量的“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