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

致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海安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字体:[ ]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寒假即将过去,春天已经到来!2020年的春节假期非同寻常令人难忘。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全国人民正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疫情战斗,与病魔抗争,最终胜利必将属于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教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为切实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切实做好教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特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1.关注疫情,正确面对。

疫情牵动着广大家长、师生的心。大家要在心理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通过官方权威渠道及时了解疫情信息,学习掌握健康防护知识,提高家庭每一个成员的防护能力,做到理性面对、不信谣、不传谣、不麻痹、不恐慌。

2.避免聚集,减少外出。

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不必须,不外出”的原则,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到人员聚集场所,杜绝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相关人员接触。如有发热、咳嗽、腹泻、呕吐或其他呼吸道症状,要第一时间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向班主任老师报告。要主动配合老师,如实提供从2月4日起每天的活动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在家长指导下每天做好体温检测记录,开学前交班主任存档。

3.加强防护,讲究卫生。

疫情防控期间,家长朋友如果您爱孩子就要坚决避免孩子外出,家长自己如必须外出要戴好口罩,短暂外出回家、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必须科学洗手,严防把病毒带入家庭。不购买来历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确保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食物应烧熟煮透后再吃,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用具分开使用。要注意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衣被,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生活环境清洁卫生。

4.自主规划,科学作息。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省市作出了延迟开学的决定。“我的假日我作主!”家长要以身作则,营造适宜学习的家庭氛围;要指导孩子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合理安排、充分利用“多出来的假期”;同学们要按照作息时间表,博览群书亲近经典厚植底蕴,高质量完成每天的寒假作业。要适度开展体育活动,父母和孩子一起在家中踢毽子、打羽毛球、跳绳等,每天保证不少于30分钟的锻炼时间。假期里,同学们要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增长自己的才干。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各种可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加油、助威、祈福,培育大爱情怀。

5.勤奋好学,停课不停学。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延期到校开学的日子里,学校将如期“线上开学”,各学科老师将为同学们提供“线上教学”。家长要按照学校的提示,为孩子们准备好线上学习环境,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在家就上学”。“我的学习我作主!”同学们要准时参加线上学习,积极线上互动,就像在学校里一样天天进步,充分体现海安学子勤学、好学、乐学、主动学习的良好学风。

树立健康第一理念,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防、可控、可治。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携起手来群防群控,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祝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海安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