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

海安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海安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体:[ ]

为引导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疫情防控期间,海安市各学校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的方式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传统文化”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别样祭扫,清明时节励童心。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清明·文化探寻”“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清明·有声有色”“清明·队员心声”等一系列以“缅怀先烈云祭扫,别样清明励童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用最简朴的形式表达最深切的缅怀。孩子们和着诗歌诵读,一起做起二十四节气之《清明》手语操。手语操以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歌,配上整齐优美的动作,让队员们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中传承中华文化,感受诗词之美,抒发自己对清明传统文化的认知,致敬伟大的祖国,致敬英勇的战士。海安市实验小学组织收看“小银杏”电视台清明专题节目,各班开展了解清明节的起源、品读清明诗文、缅怀革命英烈、感恩医护英雄、献歌抒发心声、“云”端寄托哀思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相聚“云端”,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回归传统,点燃童心爱国情。海安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了“缅怀先烈 点燃童心爱国情”清明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童心颂英雄”“童心绘忠魂”“童心祭先烈”等活动,老师带领孩子们读故事,绘插画,做手工,以此缅怀革命先烈,颂扬时代英雄,厚植幼儿爱党爱国的情怀。海安市明道小学、南莫镇中心小学的队员们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队会、主题板报、革命诗歌硬笔或软笔书法展示中,感知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弘扬传统文化,铭记革命先烈,立志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专题活动,表达哀思云端情。城南实验小学队员们积极参与了“清明祭英烈,丰碑励童心”网上凭吊先烈活动,通过敬献队礼、留言铭志、敬献手工菊花等,缅怀英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海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各班班主任指导学生登陆云祭扫活动专题网页,通过祭拜、献花、留言和浏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英烈们的爱国精神。开发区韩洋小学组织各年级学生进行国旗下讲话、清明主题队课、讲英雄事迹,云端献花寄语,缅怀和传承英雄遗志。雅周镇中心小学号召全体队员与爸爸妈妈们一起在手机端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并组织队员观看红色电影《狙击手》《闪闪的红星》等,孩子们纷纷写起观后感,以文字的形式致敬革命先烈。海陵中学、海安高级中学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清明祭英烈,丰碑励童心”线上文明祭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