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中医健康行”走进南莫镇

来源: 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09 字体:[ ]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近日,由市卫健委组织开展的“海安市文明实践中医药健康行”活动在南莫镇举行,市中医院和市肿瘤医院12位中医药专家志愿者走进南莫镇文化艺术中心。

  活动现场,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练剑锋进行了《中医夏季养生》专题讲座。练剑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夏季养生经,做到“三防”,即“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长夏防湿”。提醒居民夏季养生既要防外来的暑邪和湿邪,同时又要注意保护人体阳气,不可过度贪凉。现场还教大家穴位按摩,经常按摩内关穴可养护心脏,按摩劳宫穴可清心安神。一位老爷爷激动地说:“中医是我们祖国的瑰宝,有几千年历史,需要继承和发扬,这活动真是办到我们心坎儿里了!”

  专题讲座结束后,市肿瘤医院和市中医院的中医科、肿瘤科、疼痛科、康复科等科室的专家志愿者们为群众免费提供了推拿、按摩、拔罐和刮痧等中医诊疗和咨询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独特魅力。

  义诊现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问诊、检查、诊断、科普宣传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医生们逐一为居民们测量血压、号脉、推拿、按摩、拔罐等,并为他们详细解答关于肿瘤、高血压、糖尿病、腰腿疼痛、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健康咨询,提醒居民若发现问题要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南莫镇兴南村的李大伯脑卒中右侧肢体偏瘫多年,听说市中医药专家到南莫镇兴南村后,特地让老伴陪他过来,他说:“平时去医院看病,人很多,现在专家就在家门口,当然不能错过机会。”市肿瘤医院主任中医师毛玉安帮助李大伯测量血压、认真询问、仔细检查后,亲切地对大伯说:“您的血压130/80mmHg,正常,您右侧上下肢肌力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还需要继续坚持按摩和锻炼,平时要少吃油、盐和糖,多吃蔬菜和水果。”

  市肿瘤医院院长姜志宝介绍,该院中医科是“江苏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针灸理疗科是“南通市特色专科”。中医内科在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及中医疑难杂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针灸理疗科对颈肩、腰腿痛的治疗富有特色,在本地及邻近县市周边乡镇有较高的知名度;康复治疗中心是南通市残疾人康复示范社区,常规开展神经疾病、骨关节疾病康复,先后成功康复病人1000多人次。辖区内有3个村卫生室已建成“中医阁”,正在新建的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内包含了500多平方米的中医馆。

  姜志宝表示,医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促进我市中医药改革与发展,以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中医药服务为目标,依托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抢抓机遇,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提升医院中医药工作水平,让百姓充分享受到中医药服务带来的实惠,时刻感到中医药就在身边。

  此次义诊活动为南莫镇社区居民免费推拿、按摩、拔罐和刮痧50余人次,开展健康讲座、咨询120余人次,发放中医药宣传资料2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