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立发街道:点滴小爱 汇成江海

来源: 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26 字体:[ ]

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近年来,立发街道紧扣民生,变被动服务为共同参与,将为民办实事推行为“点单式”服务,精心搭建阵地平台,标准化建设1个实践所、13个实践站、148个实践点,从群众需求出发,常态化开展点亮“微心愿”、理论宣讲、爱心助空巢、留守不孤单、橄榄枝送岗位、平安法治进万家、阳光文化乐万家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并以实现“微心愿”活动的开展为契机,认真听取居民群众需求,站在群众角度解难题、办实事,让点滴小爱汇成江海,传播向上向善的公益正能量,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上好“微党课”架起“连心桥”

立发街道刘缺村辖区内老党员占党员人数的70%左右,好多党员行动不便,每月的党员活动也无法参加。接受党课的洗礼、聆听党的声音成了他们的心愿。

了解情况后,刘缺村580志愿服务站在村党总支的支持下,为不能参加党员活动的老党员送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课。

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微党课应该多举行,让他们及时掌握新的资讯,这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次党员活动,更是一种精神洗礼、信仰延续。

征集“微心愿”传递温暖爱

“我喜欢画画,可是家里没有水彩笔了!”5月底,许卢凇在七星湖志愿者们“家访”时不经意说的一句话,却被志愿者们放在了心上。6月初,当志愿者们再次上门时,给他送去了画本和水彩笔。许卢凇亲昵地拉着志愿者们分享自己在学校的趣事,许卢凇的奶奶也感叹:“因为你们来了,他开朗了很多!”

七星湖社区根据社区内居民的不同需求,“线下”征集“微心愿”,同时,在社区范围内,利用网站、微信群等平台,“线上”收集“微心愿”,实现“线上”“线下”双结合。综合评估“微心愿”的合理性,精准解决了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无论是爱心资助,还是长期上门提供便民服务,志愿者们都用心实现居民的“微心愿”,传递温暖。

点亮“微心愿”情暖居民心

家住金凤一区的吴宗富,今年70多岁,家庭经济困难,且与其妻李秀华一生未育。40多年前,吴宗富收养了一个弃婴,满心欢喜地抱回家,却不想女婴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且有智力障碍。老吴夫妇不离不弃,将女婴抚养至今,如今她能自理,且有了工作,老吴才安下了心,谁知又有人给他家“送”来一个“孙女”,老吴夫妇给孩子取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小苹果”。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已经上中班的小苹果可爱又活泼。嘉麟社区的志愿者向老吴征集“微心愿”,老吴说希望能有一个微波炉,方便帮孩子热热饭。不久后,志愿者们再次来到吴宗富家,将微波炉送去,圆了他的“微心愿”。

事“微”情“不微”,嘉麟社区通过圆梦“微心愿”活动,激发了爱心人士进一步关注弱势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圆梦“微心愿”活动也成为邻里互帮互助、互相关爱的重要纽带,成为嘉麟社区“美美与共联盟”不可或缺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