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百姓名嘴”齐上阵 文明实践“不打烊”

来源: 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8-08 字体:[ ]

  “我们要意识到,企业暑假期间的安全依靠的不仅仅是各个村居的属地管辖、各个主管行业部门的行业监管,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主体责任的落实。”

  近日,新华日报社记者走进李堡镇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旗村14组吉建萍文明新风传颂点以及杨庄村10组蔡正桥优秀文化传承点,采访李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工作。今年暑假期间,李堡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在群众身边的优势,组织“小蚂蚁”宣讲团的52名“百姓名嘴”开展宣讲活动,做到暑期文明实践“不打烊”。

村企共建话安全

  “针对不同的火灾我们该选用哪种灭火器呢……”在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团进万企,村企共建话安全”主题宣讲活动正在举行,“百姓名嘴”何勇正拿着灭火器给大家讲解灭火常识。李堡镇人大副主席张华表示,这样的安全生产宣讲在每个村都有专场活动,希望能全面提高群众、员工、企业的安全意识,确保暑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结合“百团进万企”活动,李堡镇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累计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24场,并组织志愿者对全镇247家中小企业开展安全专项巡查活动,即查即改安全隐患71条。“今年我们邀请安全专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进行培训,让他们参与小微企业的安全检查,同时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宣讲,效果特别好。”李堡镇安监局副局长钟伟伟说。

七彩夏日悦生活

  “打竹板,心欢喜,今天咱说说小蚂蚁……”稚嫩的童声不时传来,“小名嘴”仲颖有板有眼地跟大家宣讲暑假期间如何防止发生意外事故。这里正在举行的是红旗村14组实践点“全面小康,追梦成长”“七彩的夏日”关爱未成年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学生家长徐冬梅表示,自从家门口建起了实践点,放假在家的孩子特别喜欢往这跑,形式多样的活动既丰富了学生暑期生活,也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红旗村的这一实践点建在吉建萍家的附属用房中,吉建萍是一位退休教师,也是李堡镇“百姓名嘴”班的成员。在参加完一期培训班后,她不仅个人出资建设了实践点,还配备了图书、桌椅等硬件设施,定期在家对周边的留守儿童开展宣讲辅导活动,用热情与关爱,滋润学生心灵。“像这样的实践点全镇共有452个,其中有112个创新理论传播点用于开展理论宣讲,真正做到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李堡镇宣传委员徐峰告诉记者,每个月李堡镇都会邀请专家学者来给“百姓名嘴”充电,帮助他们提升基层宣讲水平。

英雄八一话初心

  近日,李堡镇在杨庄村10组优秀文化传承点举行“八一话初心,名嘴访英雄”主题宣讲活动。结合当事人的讲述,“百姓名嘴”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相关内容。

  该实践点自建立以来,已开展活动数十次,被原北京军区授予“孤胆英雄”称号的蔡正桥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引导周边的党员群众爱祖国、爱集体,珍惜如今幸福生活。李堡镇党委书记朱志亮告诉记者,他们主动吸纳蔡正桥这样的道德模范加入“百姓名嘴”队伍,通过真情实感的案例直击人心,在全镇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李堡镇充分发掘本土特色、利用乡贤能人等资源,打造特色实践点,依托实践所站点,广泛开展传思想、做志愿、育文明的实践活动。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海安样本’提供了经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