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西场街道:志愿“点灯”爱满城

来源: 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25 字体:[ ]

“最近电视里面总在讲‘六稳’‘六保’,到底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啊?能给我们讲讲吗?”近日,西场街道爱凌村村民通过党群干群交心网向志愿者提出这样的“微心愿”。爱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储瑞龙得知此“微心愿”后,立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办了“家门口的社员会”,用生动接地气的语言、简单易懂的示例向老百姓阐述了他们关心的政策,解答了他们的疑问。

近年来,西场街道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积极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目前,街道设有1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225个实践点,孵化和培育了“新风”“飞燕”等16支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干群连心”邻里会、青苗爱心港等12个志愿服务品牌,提炼了“家家到、户户暖”“构建党群共振平台”等一批有特色的互助朋友圈主题。

志愿逆行

用行动温暖老人心

年初疫情期间,施秦村组织志愿者上门为空巢老人送去服务。“老夏,我们的志愿者又来探望你了。”话音未落,施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孙海霞拿出口罩帮老夏戴上了。“最近你不要外出走动,要注意保暖。”说着便与志愿者们将为老人添置的保暖衣和生活日用品拎进了屋。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快速行动,帮助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还为老人准备了饭菜。老夏看着志愿者忙个不停,激动地说:“还好有这些孩子经常来看我,不然我一个人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空巢老人的生活、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施秦村580志愿者们毅然接下了这份心愿单,组织采买一些生活以及防疫物资前往老人家中慰问。施秦村580志愿者秉承雷锋精神,无微不至照料空巢老人,温情陪伴老人,圆梦老人“微心愿”,温暖老人心。

三“心”护苗

关爱留守儿童

“复学了,我们想要个新书包。”“平时都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很少能看到课外书籍。”一个个朴实的“微心愿”,来自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他们是一群留守儿童。蓉塘社区通过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成功构建“三心合力”德育体系,让留守儿童在学校、社区、家庭三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从而助力他们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为丰富社区留守儿童的生活,结合社区“三心护苗”志愿服务项目,蓉塘社区积极开展关爱社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系列圆梦“微心愿”活动。开展“嘘!我有个秘密要告诉你”“偷偷告诉你,我有个小心愿!”等“微心愿”活动;联合退休老干部“红枫”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拓展活动;以“三心护苗”志愿服务队为依托,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系列“微心愿”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开展“红心闪闪、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爱党爱国之心。

健康“驿站”

家庭医生做群众“守护人”

“谢谢你们专程登门来为我们做体检!”家住戚庄村五组的杨增华热情地拉着医务人员的手,感激地说。

杨增华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为长期卧病在床、出行不便的弟弟做一次体检。志愿者们在了解到她的心愿后,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携带出诊包上门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戚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了家庭医生实践点,采取“一优先一重点广覆盖”的模式,开展健康档案建立、电话咨询、入户访视、健康教育等针对性服务。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进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

西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推进理论宣讲、教育培训等7大主题志愿服务项目,以圆梦“微心愿”为切入点,实行“线上”“线下”广范围、多渠道征集“微心愿”,多层次、全方位“走心”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微困难、微需求、微梦想。今年以来,街道共征集160多条“微心愿”,实现100%认领,为300多名群众圆了梦,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