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创建

一丝不苟 一以贯之 扎实做好“创文”巩固提升工作——副市长丁兴育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答记者问

来源: 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 ]

问:“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评价,是目前全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请您介绍一下,当前我市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自2018年3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创文”工作以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海安现代治理能力和综合发展水平再上台阶。作为挂钩社区和相关路道联系人以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工作组指挥,接下来,需要我们更加认真、细致、严谨对待“创文”工作,一丝不苟、一以贯之抓好巩固提升。

一是继续靠前指挥,压实责任。“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不能停歇、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坚持经常走访调研挂钩联系的社区和路道,持续巩固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实地督查、考核评比等办法,督促街道社区、涉及部门压力不减、力度不降、责任不松,不断压实“创文”工作责任,提升“创文”工作成效。

二是继续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前一阶段,我到挂钩社区和路道实地检查、调研,发现社区和沿街、沿路的综合治理水平都得到了质的飞跃,路面整洁干净,沿街车辆停放井然有序。但是,深入背街里巷、社区边边角角,有时会发现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比如,部分早餐店门前电动车随意停放;少数垃圾房、洗车店冲洗用水流到马路边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对照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治提升。

三是继续齐抓共管,凝聚合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键在人”。各区镇街道、社区要以“四清四化”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引导广大群众从“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全面转变,真正成为维护城市文明的主人,共同助力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