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安发布 > 今日头条

隆政村:整治人居环境,提升村庄“颜值”

来源: 海安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5 字体:[ ]

2月25日,高新区隆政村党支部、村委会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良机,开展新春人居环境大提升的多维度宣传发动。在党员、网格员例会上,村党总支书记殷素萍部署了近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点,并组织30个村民小组组长到临近的自由村13组实地观摩,学习借鉴该组“迎新春,大扫除”村庄环境提升工作的经验做法,以激发全村干群参与整治行动的热情和干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升温。

隆政村是个村民近3000人的农业村,粮桑和畜禽为其支柱产业。由于村民居住分散,河道沟塘密集,养殖户较多,加之近年来新修的宁启铁路、新204国道、353省道等横贯村庄,一定程度上给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带来了压力。该村两委会通过逐步实施村为民服务中心建设、乡村道路硬化、河道沟塘治理、农户卫生改厕、村庄绿化美化等实事工程,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自人居环境三年大提升行动推进以来,隆政村倾听民声民意,以整治村容村貌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家园。针对部分群众观念转变慢、卫生长效维持短等问题,隆政村实施“网格化包干管理”,建立党员干部包村民小组、包路段、包河道等责任机制。并把21、22两个村民小组作为环境卫生整治的“样板村庄”,集中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庭院杂乱无序,清理路边电线杆、墙体等处小广告,清扫捡拾道路河道垃圾,确保整体环境清洁美观。共50户村民的第9村民小组是该村户数最多的小组。在村民组长于金圣的带领下,村民们围绕村庄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搬运草垛、整理砖瓦堆、清运陈旧垃圾……打造“美丽庭院”,促进村庄新年以来环境大变样、大提升,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积极动员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殡葬改革等,突出党建、精神文明、乡村振兴等主题宣传,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党员户’‘光荣人家’亮牌,开展季度好人、五好文明家庭、清洁文明户等典型评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以家风带民风,培育文明村风,努力把共同爱护家园变成村民的行动自觉。”隆政村委会主任梅童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