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健康服务

江苏疾控权威解读!一级响应变二级后的防控怎么做?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2-25 字体:[ ]

江苏省对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进行了调整,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对此,各级部门防控策略该如何调整?公众应该怎么做?

2月25日中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武鸣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问:响应等级调整的背景是什么?

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省份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
江苏省自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早期输入性病例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本地病例的大量流行。 江苏已连续6日无新增确诊病例,72. 6%的患者已出院。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江苏省对应急响应级别进行了调整,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问:调整前后防控策略有什么不同?
答: 调整响应级别后,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按照科学防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原则,以县域为单元明确不同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对疫情风险较低的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 ,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对中风险的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对风险较高的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 ,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问: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是什么?
答: 尽管江苏省应急响应级别进行了下调,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一是全国拐点尚未到来,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二是复工复产复学导致的人口流动性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疫情仍可能发生反复; 三是新冠肺炎病毒是新的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还不足,就目前情况看,病毒传染力强,并且无症状的感染者也具有一定传染性,这些都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所以,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各项防控措施一定要落细落实,千万不能有麻痹大意或者松懈的思想。
问:调整后公众应当注意什么?
答: 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区别主要体现在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定位,对于公众而言,不管实行哪一级应急响应, 自我防护都是预防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随着各项限制性措施的逐步解除,人群流动恢复常态,暴露于传染源的机会大大增加,必须加强自我防护。
居民个人要继续保持防范意识,减少社会交流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家庭及办公场所要勤通风; 出行时佩戴口罩,尤其是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 要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