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交市人大报告 > 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于海安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5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夏卫军

来源: 海安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8-19 字体:[ ]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各项社会事业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各项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4.2亿元,增幅6.6%,增幅高于南通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6亿元,增幅4.2%,增幅南通市六县市(区)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5.3亿元,增幅6.9%,增幅南通市第二;制造业投资增长6.5%,增幅高于南通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增长7.8%,增幅南通市第一;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7.3亿元,增幅21.1%;实际到账外资2.1亿美元;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去年提高0.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0.1个百分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8.63件;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较去年下降3.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7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363元,增幅8.6%,增幅南通市排名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73元,增幅8.6%,增幅南通市排名第二;年收入7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基本完成;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2.7%;城镇登记失业率1.74%,城镇新增就业4468人;PM2.5平均浓度为48.6微克/m3,较去年同期下降19.5%,下降幅度南通市第一;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为68%,较去年上升3.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南通市第二;万元GDP能耗下降率、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南通市下任务。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工业经济攀高走强。主要工业指标保持领先。上半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966.4亿元,增幅24.2%,总量、增幅均位列南通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12.3%,南通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5.2%;工业用电量增幅4.9%。“5123”大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明显。6家企业达50亿元序时,比去年末净增2家;9家企业达20亿元序时,比去年末净增1家。亿元企业、规模企业新增数、总数继续保持南通首位、苏中苏北前列。入围南通市营业收入百强民营企业26家,南通市第一。获评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南通市唯一。文凤集团、鑫缘集团等4家企业入选2019年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榜单。亚太轻合金、威尔曼积极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目前已进入国家工信部评选名单。建筑业实力不断增强。实现施工产值437.2亿元,增幅12.5%。苏中集团等5家企业入选江苏省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江苏润宇等3家企业进入江苏省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品质”海安加快建设。双弘集团荣获南通市市长质量奖,天楹集团荣获省质量管理优秀奖。鑫缘集团、鹏飞集团上榜江苏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企业名单。“标准化+”工程全省放样。
现代服务业领先发展。重点服务业指标高速增长。上半年,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1044.7亿元,增幅49.9%;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1.1亿元,占GDP比重达46%;五大行业营业收入22.8亿元,增幅14.4%。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效获省政府通报表扬。现代物流业发展迅猛。商贸物流园各大物流功能平台发展指标较去年同期提升45%以上,海安保税物流中心各项指标和运行质态优于省内其他保税中心。新兴服务业不断壮大。电商直接从业人数超3000人,规模以上制造企业电商普及率达95%以上。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海安五金机电博览会、第二届海安进口商品展洽会。旅游业发展加快。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购物节、美食节20多场次,接待游客达180万人次,接待量较往年明显增多。
现代农业加快转型。优势产业持续调优增效。上半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7.6亿元,增幅4.0%;实现农产品出口交易额2463万美元。五大特色产业发展较快,粮食生产保持全省领先,畜禽规模化养殖占比大幅提高,桑蚕、水产、果蔬产业平稳发展。“三个全覆盖”稳步推进。试点镇、村高标准农田覆盖率超80%。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建设逐步规范。国家级绿色高效循环农业发展促进项目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农业新兴产业业态良好。新增线上交易额8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电商(网店)30多家,特色农产品馆线上交易额超100万元。创建“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5个。“中国河豚之乡”称号通过复评。
产业集群效应显现。十大产业板块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十大产业板块(除建筑板块)开票销售总额达496.3亿元,增幅7.7%。其中,纺织丝绸产业体量扩张,开票销售总量达153.5亿元;现代家具、时尚锦纶产业增势强劲,开票销售增幅分别达54.3%、23.5%;电子信息产业开局起势,10亿元项目盈科电子成功签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加快,跃通数控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资金支持,争取专项资金1380万元,南通市唯一。
金融上市有序推进。贷款体量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162.5亿元,比年初增加103.4亿元,同比多增34.6亿元。存贷比74.2%。贷款总量、增量、存贷比均位居南通六县市(区)第一。金融业态日渐丰富。全市银行机构数达23家,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为补充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企业上市挂牌取得新进展。鹏飞集团主板成功报会,中菱电力科技新三板成功挂牌。
(二)创新驱动步伐加快,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创新创业深入推进。以国家创新县(市)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2019年中国创新百强县”排名中列第14位。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成功举办第六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上半年,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24个,其中30万元以上项目71个。专利数量再创新高。完成专利申请4511件,专利授权205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36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加强。鑫缘集团等3家企业入选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入选数南通市第一。联发集团入围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并获省院士企业研究院立项,全省2家。中国天楹获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立项,南通3家。海安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等3家入选省创新能力项目。创业服务保障力度加大。实施创业培训410人,帮扶群众创业1124人,提供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001万元。
高端人才加快聚集。启动实施“海陵英才”计划。首批“海陵英才”计划11个项目获得资助,项目最高资助额250万元。出台升级版“人才新政40条”。引进产业领军人才5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1人,签约院士工作站10个。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入选第十五批国家“千人计划”创新类项目1个。组织开展“学子归巢”行动。3478名高校毕业生回海就业创业。
项目建设持续领先。项目投入力度加大。争取到省级重大项目5个,市级重大项目26个,项目数南通市最多。完成设备投入36亿元,圣德曼、亚太轻合金、利科电子等5家企业设备投入超五千万元。一、二季度南通市项目建设考核均获第一名。重大项目招引取得突破。世界500强正威国际总投资100亿元的光电显示偏光片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即将开工。新世嘉家纺、宝碟自动化设备、三优佳磁业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开工建设。平台集聚效应增强。七大重点专业园区新增开工建设亿元项目17个,产业项目园区和主导产业集聚度双提升,集聚度均达90%以上。
要素保障优化提升。土地资源保障力度加大。积极争取省重大项目留用指标6个1279亩,创历史新高。盘活整治低效用地加快,全市共开发闲置低效用地69宗1608亩。资金制约进一步缓解。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65.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23.4%,超南通市平均水平10.7个百分点,南通市第一;上半年累计发放“苏科贷”9900万元;221家企业获得转贷资金19.6亿元,有效化解企业贷款“过桥难”;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海安子平台截止目前注册企业达1447家,345家企业成功融资13.5亿元,居南通市前列。用工难题加快破解。积极推进“招工引劳”,巩固“以工引工”招引成果,建立市外招生(工)引劳基地,新增蓝领技能人才3891人。
(三)对外开放格局优化,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外向型经济难中有为。招商体系逐步优化。组建投资服务中心,设立驻北京、上海、广深三个市直属招商局;成立市重特大项目督查推进领导组。外贸外资稳中有进。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值67.3亿元,增幅21.1%。其中,出口56亿元,增幅24.1%,进口11.4亿元,增幅8%。新批外资项目22个,外资到账2.1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0.2%。“走出去”步伐加快。实现境外投资中方协议额2.25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0%。实现境外承包劳务营业额7014万美元。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会,助推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
开放格局逐步拓展。对接服务上海深入开展。全市在上海区域驻点招商机构达到23个。上半年,上海在我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5个,占新开工项目比为46.1%。沪通合作园区平台不断提档升级。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上海奉贤(海安)工业园的固定资产投入与工业开票销售增幅均在15%以上;上海台商产业园建成台资高科技创业园、邻里中心,现已落户台资企业、合资企业21家。沿海开发加速推进。老坝港滨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开票销售、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发展指标增幅均高于南通市平均水平,产业园区落户企业达170家。
综合配套改革继续深化。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不见面审批”事项占行政审批事项比重达98.5%,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证照办理“3550”目标实现。南通市营商环境评价最新测评结果,我市一季度排名第一。纵深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省级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工作成效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苏中唯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市210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全部完成。“五化并进”新实践加大推进,实现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高标准完成机构改革。机构职能体系设置科学、运行高效。
(四)城乡融合发展稳健,生态环境逐步优化
新城开发建设步伐加快。上湖创新区(中意生态园)加快开发。市政基础设施、综合能源、综合交通三项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中开院上湖中科创新广场孵化器奠基开工,南湖大道西延工程即将全面竣工,上湖高中项目招标并进场,上湖医院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同方飞立科创园等项目招引取得明显进展。中意生态园荣获中国意大利商会“一带一路”杰出贡献奖。新通扬河生态区建设加大推进。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城市重点区域设计和专项规划完成初步方案。房屋搬迁攻坚扫尾进展明显。生态廊道及路桥流域整治工程建设加快;凤栖花园一期进场施工。
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重点交通工程推进有力。通榆路快速通道、盐通高铁海安段正在抓紧施工,新通扬线桥梁工程、226省道海安段、海启高速海安段年内建成。积极创建“五彩农路”新品牌。着力打造开发区爱凌路、李堡镇大赛路、滨海新区蔡凌路为市级优美示范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全年计划实施100公里,目前已完成路基80公里。完善公共交通设施配套。调整优化城区公交线路,筹划增加上湖新城公交专线。
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城市品质加快提升。全面开展城市“微治理”行动,36个“八整治八提升”项目已全部开工,住宅小区整治、城郊结合部整治接近尾声。16座城区旱厕危厕改造完成。积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置率达94.3%,位列南通市第一。启动实施智慧停车管理,改造提升收费停车场10处。推广实施物业属地管理,提升业主委员会自治水平。镇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建成人居环境示范村(点)52个,滨海新区江海村、李堡镇杨庄村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创建省级绿化示范村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创文创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文明洁净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启动七次应急管控。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角斜、胡集、大公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快建设。“河长制”深入推进,对全市一、二级骨干河道污染源开展全面摸排和专项整治,市级以上断面水质消除劣Ⅴ类。开展固体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保持固体废物“零进口”。加大生态文明创建。做好自然保护区的优化调整工作。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对25家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积极推进排污许可证有序发放。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8件。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我市的65件环境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其中59件已基本完成整改。
(五)民生改善成效明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保障日趋完善。社保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7.6%、97.7%,南通市第一。积极做好33069名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接工作。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全市23.2万人受益。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共发放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补助、临时救助等各类资金合计5854万元。就业岗位数量不断增多。举办各类招聘会77场,提供就业岗位17675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859个,带动城镇新增就业4468人,再就业1980人。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长江路小学(一期)、二幼改扩建(一期)、三幼尚府分园、七星湖幼儿园项目暑期竣工交付,省海中东扩三期工程实质性启动。中高考再获大面积丰收。2019年江苏省高考文科第一名花落海安,4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达82人,占全省1/25,创历史新高,继续领跑全省。中考各项核心指标南通市领先。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明显提升。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5%,“点单式”签约2万多人。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实现独立设置。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不断推进。服务对象总人数达3万人,占我市老年人口总数的10%。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进展。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正式成立,图书馆新馆、青墩遗址博物馆对外开放,全市群众文艺创作节(剧)目会演成功举办。“15分钟健身圈”从城区逐步向农村延伸,开展体育文明实践活动160多次,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黑恶犯罪,侦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九类犯罪案件132起,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1个。“八类”案件发案率下降58.3%。网格化服务管理提质增效。扎实开展网络基础信息核查“清仓见底”专项行动,核实房屋地址36.2万余个,实有人口信息98.6万余条。探索推进“警网融合”工程,联合处置各类重大不稳定因素51起。网格化社会治理经验做法全省推广。公共安全风险有效防控。积极落实风险隐患预防化解机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形势保持稳定。
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主要任务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是经济回升基础仍需巩固。我市产业层次还需提升,科技、人才、金融等创新要素支撑尚需加强;重特大项目招引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项目招引上与兄弟县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中美贸易争端前景尚不明朗,美国2000亿美元加征10%关税清单中,我市涉单商品占对美出口比重的44.4%,涉及的出口企业占我市对美出口企业三分之二,中美贸易争端后续影响预计将会逐步较深显现。二是金融风险防控仍面临较大压力。“去杠杆”一定程度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但企业总体负债水平依旧偏高,企业资金链依旧偏紧。面对未来国内外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部分企业有可能将面临债务危险。三是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空气质量、水体质量较往年虽有所好转,但大气污染、水环境治理等问题依旧突出,与人民群众对洁净优美环境的期盼仍有不小差距。四是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还不够快,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尚需加快,优质、高效、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加。受贸易争端呈不确定性和持久性风险、金融压力和波动风险显现等因素的影响,6月初,世界银行将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2.6%。从国内看,我国经济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6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率为6.2%。但由于我国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逐步建立、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利好因素的支撑,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总体向稳向好。从我市看,经济总体仍将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我市经济基础扎实,潜力足、韧性强,企业总体上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各部门、各区镇大力抓创新、优结构、增动力,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跨越发展,攻坚克难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具体工作中,强化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指标监测,实现我市优势指标巩固加强,短板指标优化提升,力促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升经济发展质态
一是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势推进“5123”大企业培育。完善培育机制,推进高端合作,组织开展国内外标杆企业访学活动,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力争全年培育10亿元以上企业25家,20亿元以上企业10家,50亿元以上企业6家,100亿元以上企业2家。进一步加大有效投入。深度谋划一批重大技改项目,以智能制造为导向,重点推进69个设备投入1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确保全年工业技改设备投入25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升级,有序推进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推进七大重点专业园区建设。完善园区综合服务配套功能,面向央企、世界500强加大项目招引,力争实现50亿元特大项目的突破。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加大推动机器人、电子信息等产业形成新型产业联盟。着力培育“高峰企业”。力争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引导建筑企业积极尝试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服务总承包,实现施工产值1600亿元。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培育中洋集团争创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培育天楹集团争创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典型示范作用,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最佳氛围。鼓励引导企业家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参与市场竞争,引领企业激发创新改革活力。
二是推进服务业继续攀高领先。扎实推进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打造全省一流物流园、有影响力的专业园区,加快申报铜、橡胶、胶合板期货品种,积极推进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站、内河二类口岸资质审批及无车承运人试点创建工作。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充分发挥软件园、523文化产业园等主题楼宇优势,培育发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工业设计等产业。继续办好家具、石材等特色展会以及行业论坛活动。着力推进商贸旅游发展。加快招引培育一批专业化、高端化、品质化的现代都市服务业态,不断满足居民日益提高的现代消费需求。加大现代旅游、休闲养老重大项目招引力度,持续举办好各类旅游、节庆活动。
三是狠抓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开工建设。以“重特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突出重大项目建设,稳定制造业投资。对已签约未开工项目,安排专人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确保按时开工,迅速启动正威集团偏光片生产项目,力争今年能够形成5亿元以上实际投入。更大力度推动项目达产达效。对在建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新世嘉纺织、铁锚核机械手等重特大项目力争年底前厂房竣工、设备进场安装;对铭利达新材料、合源纺织、海鸿彩印等即将竣工项目,尽快推进达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充分保障重点项目土地资源,进一步优化调整项目预审机制,对重大项目优先审批,确保所有亿元以上项目规定时间内三证办理到位。
四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继续深化民企小微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重大项目的资金保障,确保政府投资在建项目按期按质实施。更大力度推动金融创新。创新担保抵押方式,积极探索符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加强银保互动,适当降低担保公司保证金比例。着力推动主板上市。争取农商银行、鹏飞集团年内上市。推动铁锚玻璃登陆科创板。主动防范债务风险。加快解决企业在资金链风险、债务处置、司法执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着力防范和化解潜在企业债务风险。
五是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化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准确把握未来五年我市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高质量启动“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紧紧抓住规划编制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规范编制程序,提高编制质量,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
(二)推进科技创新驱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加大高新企业培育力度。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确保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5家,总数达268家。引导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精心组织第六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引导企业重点对接中科院、“双一流”高校和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原创性、技改型重大项目上下功夫。全年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200个以上,其中3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60个以上,其中原创性重大成果不少于20个。
二是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两区创新平台。开发区重点围绕机器人、高端装备产业,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高端创新平台。高新区重点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建成国内一流的集成电路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加快对接科技金融。不断扩大“苏科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政银产品覆盖面,开发科创领域的低成本贷款业务。全年“苏科贷”备案企业不少于40家,贷款金额不少于1亿元。加快建成科技银行,推进科创投基金落地。切实优化创业环境。继续推进创业型区镇(街道)、社区(村)和园区创建,加强和规范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实习三大基地建设。
三是强化高端人才招引培育。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入实施“海陵英才”计划和“人才新政40条”,确保全年招引10名产业领军人才,15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个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加快人才载体建设。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创新实践基地等人才载体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重点支持企业引进院士团队、设立院士工作站,推动10家院士工作站年内全面建成。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一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农业五大产业。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稳步推进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积极推动农业品牌建设。鼓励创建地理标志农产品,探索实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企业自有品牌”的双品牌战略。推进农业新型业态发展。推动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高标准改善镇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四清四化”,将污染防治攻坚战、“河长制”等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突出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样板,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积极打造特色人居环境示范村(点)。大力推动李堡镇丁所村、白甸镇朱于村传统村落保护和高新区夏岔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巩固提升滨海新区江海村、李堡镇杨庄村等升级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加快打造开发区壮志村、高新区周吴村和滨海新区来南村等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省级里下河湿地公园及水美乡村建设。
三是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稳步做好脱贫退出工作。力争年底累计脱贫率达100%。大力实施产业引领、就业扶贫、健康援助、教育助力、住房安全、兜底保障、助残护残、扶贫扶志八项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战实际成效。扎实推进经济薄弱村项目建设。有效盘活村级资产资源,力争年底前全市13个经济薄弱村村营收入实现45万元全覆盖,村营收入增长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严控新增村级债务,村级债务年化解在15%以上。
(四)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更大力度对外开放
一是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扎实推进对接服务上海。对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的招商力量再强化,促进与上海合作共建园区提档升级。借助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吸引双创人才落户我市,鼓励企业面向上海高校院所购买高科技项目,建成上海科创中心产业化基地。对接上海创新资源,谋划发展碳材料、石墨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
二是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试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和配套措施。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改革。稳步推进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予自主权,激发经济发达镇内生发展动力。纵深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和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聚集国内外优质科技、人才资源,全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扎实推进土地利用“五化并进”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国家级试点,打造土地管理创新改革“海安样本”。探索农地股份合作社发展新路子,有序开展土地规模流转,推进农地股份合作社试点工作。
三是提升外向型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强对外贸易形势研判。及时引导企业加强风险防控,规避贸易风险,力求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迅速做大外资外贸总量。完善出台外经贸激励政策,加大境外参展以及进口奖补力度;调动重点企业进口积极性,大力弥补进口短板;鼓励企业加大自营出口,力争短期内形成出口增量。拓宽利用外资路径,狠抓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引导企业主动“走出去”。鼓励企业通过参展促销、电子商务等多种途径构建国际营销网络,设立境外生产基地、贸易公司。集聚资源推进招商引资。将招商精力向北京、深圳、上海、台湾、日韩、欧美集聚,继续深化与境内外商会、中介、投资咨询公司合作。精心组织2019投资合作洽谈会。力争在10亿元和1亿美元以上项目实现新的突破。
(五)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幸福之城
一是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城。加快建设上湖创新区(中意生态园)。中开院上湖中科创新广场5万平方米孵化器、上湖高中项目年内实现主体封顶;湖面整治工程、河湖生态绿化工程年内完成主体施工;确保上湖三甲医院工程年内开工;力争同方飞立科创园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全面完成区域内房屋征收。加快建设新通扬河生态区。全力推进新通扬河生态区搬迁扫尾工作。加快完成新通扬河生态区城市重点区域设计和专项规划编制。全力推进生态廊道、凤栖花园一二期建设,加快推进朝阳路改造工程、紫石路西延工程,做好新通扬河流域整治项目前期工作。依据新通扬河生态区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重点对接在手洽谈的文旅、康养项目。
二是提升区域交通辐射功能。加快推进交通网络体系建设。确保年底实现226省道、海启高速建成通车,通扬线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成,通榆路快速通道改造工程主体完工,盐通高铁建设序时推进,朝阳路、镇南路等交通畅通项目加快建设。加大“五彩农路”品牌创建力度。重点围绕路长制、亮村工程、智慧农路管护等工作,创品牌、做特色。改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供给。增加公交线路辐射广度,推进移动支付手段应用。
三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五大”专项治理。推进生活垃圾、城市扬尘、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存量违建治理,加大市容秩序整治,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着力抓好城市“微治理”。高标准持续推进189个老旧小区功能提升、72个城中村内涵升级、60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加快城乡污水管网建设。力争10月份60km管网全部竣工,有序开展接管工作,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扎实推进创文创卫工作。持续保持务实进取的迎查状态,确保年度文明城市测评全省前三、南通第一。有序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卫生水平。
四是坚守生态环保底线。着力改善空气质量。重点关注PM2.5指标,狠抓柴油货车、工业炉窑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加大重大活动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确保PM2.5年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力争40微克/立方米。加大推进水环境治理。年内完成角斜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实施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延伸工程,力争省考断面优良比例达到33.3%。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快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推广清洁生产。严守生态红线,加大对红线区域内企业的环境监管,重点强化区域水环境生态修复。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开展环境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六)不断加强民生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社会事业发展。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持续抓好社保参保扩面,确保社保相关指标在南通市继续领先。加大社会救助与脱贫攻坚的衔接力度,提高社会救助标准。科学配置医疗资源。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提升养老保障水平。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稳步推进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试点。切实关爱保障弱势群体。提高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残疾人的关爱服务水平,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二是有序推进民生工程。优化教育资源布点。长江路小学、二幼改扩建一期工程、七星湖幼儿园、奥体新城尚府幼儿园秋季投入使用,二幼改扩建二期工程加快推进,海中东扩三期、海师附小海光校区、闸西幼儿园年内实现主体封顶。全力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建设,建成二里足球场和海光附小足球场。提高区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利用率,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三是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始终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切实摧毁黑恶势力。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持续净化社会风气。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严格落实网格巡查制度,深化“警网融合”机制,努力提高网格事件流转办结率,全力打造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品牌。扎实做好村居换届选举,提升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水平。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开展危化品安全综合整治和粉尘涉爆专项整治,坚决守护安全底线。扎实开展维护公共安全、化解社会矛盾等专项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19年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为全力打造产业高地、聚力建设幸福之城,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