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交市人大报告 > 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于海安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8-01-26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更是实现海安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领先的起步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争先,聚焦发展富民,国民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事业和谐稳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5亿元,增长8.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亿元,同口径增长8.9%。


——固定资产投资610亿元,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亿元,增长10%。


——外贸进出口总额127.6亿元。


——实际到账外资3.1亿美元。


——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0.8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升1.2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升4.5个百分点。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升0.02个百分点。


——城镇化率达58.62%,提升1.5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616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32元,增长9.2%。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1%。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环境综合质量指数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优化为6.6:46.6:46.8。“三二一”产业格局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50亿元,增长16.4%。新兴产业产值995亿元,增长20%。


工业经济稳中提质。预计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330亿元,增幅17.5%,总量全市第一;实现工业增加值565亿元,增幅9%;工业用电量增幅11%(剔除去产能因素),全市第一;规模企业新增数、净增数、保有量均居全市第一,亿元企业数继续保持全市最多,总数达220家,净增20家。完成工业技改设备投入25亿元,技改设备投入超千万元的企业45家。企业推进上市挂牌意识逐步增强,农商行、明诺机械、鹏飞集团等企业上市工作有序推进,新三板挂牌总数全市最多;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进一步向实体经济倾斜,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继续位列全市第一,制造业贷款占比高出全市平均水平近13个百分点。鹏飞集团成为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通润汽车、联发纺织、铁锚玻璃3家企业入围江苏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常安纺织科技园入围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高新区荣膺国家锦纶功能纤维新材料基地。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总产值1250亿元,增长17.2%,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施工产值6350万美元,增长20.08%;新增鲁班奖工程3项,国优工程2项,詹天佑奖5项。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应税销售突破千亿大关,达1050亿元。服务业应税销售增幅、服务业税收、五大行业营业收入增幅、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等重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消费市场稳步回暖,房地产销售持续火爆,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65% 。“苏中旅游集散地”打造成果明显,全年接待游客2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亿元。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高铁快运作业站投入运营。商贸物流业发展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海安已经成为江苏地区重要的原材料采购基地和大宗商品仓储物流中心。新入驻船舶、铁路货代、大宗商品现货贸易企业60家,铁路新货场全年到发量突破50万吨。石材、家具、五金机电三大会展,规模、层次进一步扩大提升。联发纺织原料公司被评为省重点物流企业。


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速。农业五大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稻麦年单产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迅速,新开工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46个、种养类项目54个。雅周现代农业园区获批省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南莫镇邓庄村被认定为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南通仅两家。村营经济发展全省领先,被省确定为2017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全市领先,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省农业对外开放会议在海安召开。


(二)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考评一季度全市第三,二季度、三季度及全年全市第一。全年完成市考核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完成投资额122.3亿元,新竣工工业项目61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完成投资额44.3亿元,新竣工服务业项目40个。全年完成设备投入35.9亿元。4个项目列入省级重大项目,全省县级城市最多;27个项目列入市“双百工程”,入选项目数全市第一。圣德曼、乐百年等重特大项目积极推进。8个项目获批中央预算投资资金9040万元,争取项目数、资金额均为全市第一。


科技创新纵深推进。全面推进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继续开展“服务企业科技行”“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等活动,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实施10万元以上产学研项目220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60个;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总数达66家,继续领跑全市;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占全市一半;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高新区科创园科技企业加速器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引进国家级顶尖产业人才10人、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52人;入选省“双创人才”8人,全省唯一的现代农业“双创团队”落户海安,连续三年双创人才入选数在全市保持高位。


招商引资难中求进。以“4+4+N”智慧招商产业定位,以区域合作、产业转移、军民融合、央地共建等为主题,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策略,精准开展招商活动,铭利达、荣威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全年签约项目265个、注册项目171个,新批外资项目 45个,其中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0个。


融合发展借势腾飞。对接服务上海,超额完成各项指标,新增与上海高校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项目9个,引进上海高层次领军人才15人,杨浦(海安)工业园和奉贤(海安)工业园规范有序发展;县旅游局与上海市旅游协会签订旅游市场战略合作协议;2个农产品获评最受上海市民青睐的农产品品牌,在沪新增农产品专营店、直营店、合作单位51家。军民融合全面提速, 合海机械、亚太轻合金、联发集团已取得国军标认证,天利机电、国光光学推荐列入国家工信部《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省经动办批复同意商贸物流园建立省大宗物资物流动员中心。央地共建取得实效,中国恒天、南京特银与鑫缘丝绸开展股权合作,上海电气收购国海环保。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沿海开发不断发力,沿海前沿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继续高于全县平均水平。龙源风电完成11亿元设备投资,中洋河豚庄园、了凡休博园等南黄海休闲旅游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快速回暖,月均进出口总额达10亿元以上,平均增幅达36%以上。“一带一路”成果颇丰,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与亚威变压器、河海大学共建政校企三方合作机制,苏中建设等公司承建巴基斯坦核电配套用房项目,华新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承接32.2公里公路改造工程,达欣集团在柬埔寨投资开发17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


(三)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推进。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新型城镇化改革顺利收官;同一乡镇范围内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试点、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不见面审批改革、土地利用“五化并进”行动试点、河湖管理机制体制创新试点等推进有力;中心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综合医改等重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部分领域改革在全国、全省形成示范,PPP模式被国务院发文表彰,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验被省政府发文推广。


城市功能加快完善。获评“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江苏省园林城市”“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完成“现代、精致、增绿、便民”工程扫尾工作,全面巩固“10分钟绿地休闲圈”。加快镇村供水管网改造,全年改造镇村供水管网154公里。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全县建成天然气管线2108.78公里。县城各区域安置房建设基本完工。建成和施划停车泊位1783个,新改建城市道路8.78公里,新建改建公厕20座,新增绿化108万平方米。


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汽车客运站投入使用;连申线航道二期江海大桥、黄海大桥分别建成通车;353省道海安段绿色通道建设全面完成。226省道、403省道、通扬线航道整治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序时推进。城区道路任务改造基本完成,公交线网不断优化,新建公交站亭4座、公交站牌80块,维修老旧站亭42座,公交首末站标准化建设9个。完成85座农桥及15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任务。

(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市容环境管理不断加强。对30个老旧小区内部管网、8个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成功打造了芙蓉路、牡丹路亮点项目。深入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所有施工工地出入口道路硬质化、裸土全覆盖。垃圾分类处置稳步推进,建成五大垃圾处置中心,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深入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关停28家化工生产企业。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组织实施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25项、清洁生产企业10家。推进燃煤锅炉整治,淘汰181台燃煤锅炉;全年平均PM2.5浓度大幅下降12.2%,空气质量良好天数257天,占监测总天数的74.3%,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


河岸共治进展顺利。“河长制升级版”全面实施,覆盖全县各级河道及近万个沟塘。27条550公里一、二级及三级通航河道水面“市场化运作、机械化保洁”工作常态化,三四级不通航河道全面实施“以河养河,生态管养”。河道长效管理工作在省骨干河道管护、全省农村河道长效管护考核中连续第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一类等次。获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1600万元,是全市唯一受偿县。

(五)民生水平加快改善

富民增收取得实效。坚持创业富民,新增财富性创业项目467个,新增纳税个体工商户1109个、私营企业647个。聚焦就业富民,推进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确保有就业意愿者100%就业,实施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3850人,提供就业岗位35000个,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100人。强化兜底脱贫,全年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2958户,5415人,“十三五”以来累计脱贫率达61.5%,全市第一。


社会保障大幅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城乡基本养老、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7.1%、97.63%,均位于全市第一。率先实现在南通市范围内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后,直接到县定点医院报销结算。民办养老服务取得长足进步,新增民办养老床位200张。市民卡功能应用不断拓展,并实现全市联网,累计发卡达86.1万人。市民安居工程进一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征收结转完成率84.2%。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紫石中学、城南实验小学、长江路华新幼儿园等校安工程有力推进;中、高考成绩继续在全市、全省名列前茅。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承办多项国家级、省级赛事,体育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新馆、青墩遗址博物馆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村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80%。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公立医院药占比降低到39%,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领先。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丰硕,长篇报告文学《支教:在小凉山的28年》获省最高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鑫缘丝绸数码艺术品,入选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焦氏扎染项目成功亮相深圳文博会主场馆。


社会治理务实高效。创新“智能化”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村村通”项目建设,新增监控点位1303个,健全“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细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行“1+X”保姆式精准普法。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5%,获评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10个区镇全部跨入“市平安法治镇”行列,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创建率100%、省级创建率42%;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所、市级49所,150家企业被命名为“诚信守法企业”。


2017年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但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持续,个别指标未能达到预期指标。如:地区生产总值只完成了市总量调配指标,增幅8.5%,列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0%,列全市第一,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未能达到人代会确定的12%预期性增幅指标;受欧美制造业回流政策影响,外资到账全年完成情况与年初计划目标有一定差距。二是土地、环保指标、资金、能源等要素制约依然突出,招商选资难度加大,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如:能源、能耗资源和指标紧张。三是城乡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环境整治任务艰巨,社会事业、民生保障与群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部分区镇工业集中区企业污水接管率较低、河岸两边农村居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缺位等,导致河岸共治存在较大难题。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落实,在今后工作中着力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实现海安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领先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工作部署,充分凸显“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积极抢抓对接服务上海战略机遇,扎实做好富民增收民心工程,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全力打造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县发展基础和现实需求,建议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8.5% 左右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61.2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10%


——外贸进出口总额             140亿元


——实际到账外资                3亿美元


——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             提高0.3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加值占比              提高1个百分点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2.64%以上


——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 提高1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  提高1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8.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9%

——城镇化率                        提高1个百分点


——城镇登记失业率                  小于1.9%


——环境质量综合指数                完成市下指标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        完成市下指标


——主要污染物减排                  完成市下指标


三、201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措施

(一)打造产业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着力培优、育新、劣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引领“4+4”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全力打造以高新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电子信息及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地标性”特色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持续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引导低端、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加大“散污乱”企业关停力度。推动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动“智能车间”建设。开展“上市挂牌工作突破年”活动,确保1家上市、力争4家报会,在全市率先实现挂牌企业超20家。强化产业集群培育,突出培大扶强,打造“金字塔式”梯度培育体系,力争开票销售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8家,100亿元级企业实现零突破,重点产业板块实现开票销售突破1000亿元,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1530亿元。扶持发展“小巨人”企业,以亿元技改项目为重点,培育一批新增长点,完成技改设备投入25亿元。


聚焦现代服务业优势发展。紧抓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培育,保持服务业应税销售、五大行业营业收入增幅等重点指标继续全市领先,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各30家。加快铜、棉花、天然橡胶、玉米等品种的期货交割业务申报,尽快形成能有效拉动我县及周边地区产业发展的期货交割库群,引进大宗物资现货贸易企业60家,加快建成全省区域性物流中心。持续举办好“东部全球家具博览会”“五金机电博览会”“石材展”等专业会展,提升产业影响力和对优质项目的吸附力。突出“城区商业智能化、农村市场网络化”的发展思路,加快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构建功能清晰、布局合理的商业网点体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建设好龙头景区和乡村旅游集聚区,全面融入长三角旅游经济圈,全力推动“苏中旅游集散地”建设。

狠抓项目建设质效提升。突出开发区、高新区、滨海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聚焦“一特三提升”工作指向,加快各类专业开发园区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强化检验、检测等功能性服务平台建设,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整治年”活动,着力土地、能源、人才、资金等要素瓶颈破解,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在全市项目建设中继续勇夺红旗。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5亿元,设备投资35亿元;力争完成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30个以上,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80个以上。


加速建筑业产业升级。开展“调思路、转市场”行动,策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开疆辟土。开展“产业升级行动”,加快向基础设施领域、向专业施工领域转变。加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建设力度,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全部新开工面积比例达20%,新建成品住房率30%。建筑业综合实力继续保持省、市前列。力争完成建筑业施工产值1350亿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增长20%以上。


提升农业现代化进程。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全托管”服务面积占稻麦面积达6%。持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营收入40万元以上的村全覆盖。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


(二)坚持创新创优,提升经济发展潜能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科技工作全省一流,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推进创新平台集聚发展,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科技创新,优化产品,抢占市场,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全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不少于200个,其中3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确保50%以上项目产品形成高新技术产品,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60个。


构建人才集聚高地。坚持人才与产业互融、与企业互动、与项目对接,突出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全年招引国家级顶尖产业人才10人,上海高层次领军人才10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50人,其中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150人,力争县域人才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加大企业院士、博士后和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力度,注重软硬件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全年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研究生工作站3家。


提高开发开放水平。推动全行业军民融合,新增民参军军工订单6个,争取军转民项目落户1个。深入推进“央地共建”。引导我县龙头企业、优质企业挖掘与国企央企合作空间,发展股权合作型混合所有制经济,力争2家以上企业与央企、国企进行股权合作。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组织重点行业、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及非洲等新兴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整体水平。全力推进沿海开发,努力提升沿海前沿地区产业集聚、要素配置、载体建设、互联互通水平,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将老坝港滨海新区打造成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快推动接轨上海。围绕“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铁路港、创新城”目标定位,细化具体对接举措,完善“1+N”的对接上海工作方案体系。高质量、高频次、高效率地在上海举办各类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扩大海安影响力和吸引力,围绕建设上海“北大门”9个重点工作,全方面、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对接活动。广泛开展“攀亲戚、结亲家”活动,建立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对接服务上海工作方式,将海安的资源禀赋与上海的产业优势有机融合。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大招商”体系,聚焦“大产业”发展,力促“大平台”升级,实现“大项目”突破,扎实推进精准招商。进一步放大常安纺织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时尚锦纶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台商产业园等重大专业园区的集聚功能,完善“项目共引共建共享”政策,探索资本助力招商、金融支持项目的有效途径,全力招引一批10亿元以上“旗舰型”、100亿元以上“航母型”重特大项目。


(三)建设幸福之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快城市功能提升。实施紫石路南、北侧区域城中村改造等房屋征收项目,高起点规划、科学化推进上湖创新区(中意生态园)和新通扬河生态区建设,精心打造城市新亮点。开展新宁路立体化综合整治工程,改造新宁路道路和管网,塑造城市良好形象。增加公交运行密度,优化公共运行线路。积极开展绿化造林,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结合绿化建设,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扩大停车泊位供给,继续增加不少于1000个停车泊位。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扩大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快完善县城公厕等公用设施建设。


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海启高速、通榆路快速通道公路、盐通客专、226省道、403省道等海安对外通道建设,做好新通扬线航道整治及桥梁改造工程,进一步突出海安“枢纽”优势。精心组织实施紫石路、朝阳路、海陵路、海光西路、新宁路等扩建改造,全面打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实施四好农路提档升级160公里,农村公路桥梁建设85座。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生活环境,提升乡村文明,促进民居生活、生态旅游、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四位一体”。因村制宜,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彰显亮点,建成一批现代农业观光精品园,培育一批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批特色风貌村庄。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争创省级美丽乡村1—2个、市级美丽乡村2—3个。


(四) 强化污染防治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继续推进“263”整治。加速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严控污水直排入河;逐步完善垃圾处理系统,力争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40%以上。加大重点河流水质污染治理力度,严格控制污染源头;探索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完善环境执法监管机制,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深入实施大气环境治理。实施燃煤控制,扩建热电项目,加强供热管网建设,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加强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治理移动污染源,推广使用 200 辆新能源汽车(标准车),建设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30个,淘汰500辆高污染车辆。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强化重点项目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深化秸秆“双禁”,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防严控第一把火,力争实现气象卫星遥感和省、市地面巡查“零火点”。


继续实行“河长制升级版”。开展河岸共治行动,清理拆除一二级河道管理范围内未批先建、非法私建的各类违章建筑;大力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工程,农药使用量保持零增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应用面积占比达83%以上;加大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公害化处置力度,规模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继续实施一、二级河道及通航三级河道河面“市场化运作,机械化保洁”,继续推行三、四级不通航河道及沟塘“以河养河、生态管养”,组织开展省级“水美乡镇”和“水美村庄”创建。


(五)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群众获得感


深入推进富民增收。坚持聚焦创业、就业,继续实施“全民创业”“百分之百就业”“双六双帮”等行动计划,加大富民增收各项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与经济发展同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率80%以上。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精准扩面,不断提高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率,确保社会保险各项指标继续处于全市领先位置。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救助对象保障标准,缩小城乡差距,争取实现一体化。


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社会养老,打造居家养老“10分钟服务圈”。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强化镇村卫生机构建设管理,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群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获得感。加快推进教育重点工程、改薄工程、标准化建设工程,增加城区教育资源供给。完善体育公共服务网络,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新馆、青墩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高质量实施“五送”惠民工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按标准建成,推进公共文化供给均等化。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实现一二类视频监控资源100%共享和重点部位、易发案区域等三类视频监控100%联网。开展“创品牌调解室、当金牌调解员”活动,及时全面掌握突出问题和隐患苗头,坚决把矛盾化解在初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加大普法平台建设力度,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争创“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强化对资源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管理、各类安全生产等的监管和执法,努力实现社会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不断开创海安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