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交市人大报告 > 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于海安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来源: 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2-03-22 字体:[ ]

 
 
  
    一、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建设新海安,迈向现代化”为统领,以“打好新征程七大战役,实现新时期七战七捷”为目标,积极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大力推进调结构、促转型、扩总量、增效益、惠民生、建和谐各项工程,促进了经济好中快进,社会和谐稳定,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年初设定的18项主要指标,有15项指标实现或超过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429.52亿元,增长12.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5906元,增长12.1%。一般预算收入28.51亿元,增长38.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60.12亿元,增长20.5%。自营出口总额10.27亿美元,增长13.7%。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6.9%,高于计划目标1.7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计划目标。城市化水平达50.21%,高于计划目标3.21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15%,完成计划目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39%,高于计划目标4.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75元,增长15.9%;农民人均纯收入11216元,增长18.3%。城镇登记失业率2.91%,好于计划目标0.29个百分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完成市下达任务。环境质量综合指数87.5分,超过87分的计划目标。有3项指标未实现或低于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59亿元,完成计划的97%,增长17.1%。实际到账外资2.61亿美元,完成计划的86.7%,但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90%,低于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10.8:54.3:34.9调优为10:53.1:36.9。一是农业生产高位稳增。粮食生产连续八年实现增产;新增高效农业面积4.5万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94万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15万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比重达72.7%;蔬菜总产值较去年增长10%左右;桑蚕产出效益、畜禽规模养殖和特种水产养殖水平与比重继续提高;植保、农机等农业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苏台农业合作园被省政府命名为江苏省现代渔业产业园区。二是工业经济稳中快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34.35亿元,增长14.1%。全部工业开票销售590.9亿元,增长30.3%,总量、增幅均居五县(市)第二;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08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8家;装备制造业开票销售占规模工业比重提升1.2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24%。建筑业施工产值突破500亿元。工业投入196.77亿元,增长13.6%;开票设备投入24.12亿元,增长36.19%。新开工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30个,其中新兴产业项目占比接近40%,装备制造业项目超过四分之一;新开工超亿元、10亿元和30亿元产业项目数量与质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2011年在全市新型工业化和工业开票销售考核中获双第一。三是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服务业比重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为历史新高。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居五县(市)第一。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195.1亿元,增长38.3%;服务业投资62.41亿元,增长47.8%;28家企业主辅分离,净增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33家;新办服务外包企业20家,外包执行额达到2.1亿元。旅游业投入14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新增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各1家,接待境内外游客1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亿元。服务业连续三年在南通市考核位列第一。四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县企业与国内60多所高校开展技术难题攻关合作,共发布24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88项,新认定省高新技术产品79个、省重点新产品14个、高新技术企业9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6727件、1937件,高新技术产业拉动作用逐步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39%。实施“525”人才工程,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52名、蓝领技能人才5610名。五是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开展“百企节能降耗行动”,重点实施了80项市级节能与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完成市下达万元GDP能耗下降3.2%的目标;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9%以上;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率分别达2.3%、2%、2.3%和1.3%。
    2.沿海开发纵深推进。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老坝港滨海新区道路及配套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并获批准,部分工程已开工建设;老垦区拆迁清障工作稳步推进;临海高等级公路、铁路站场、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连申线航道改造等一批重点交通工程加快推进,221省道建成试通车,沿海交通枢纽初步形成;李堡等沿海前沿地区特色园区路、桥、电、水、河及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4亿元,建成区内道路22.33公里。二是重大产业项目形成支撑。15个项目列入江苏省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6个项目进入市级沿海开发重大项目笼子;全县沿海前沿区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其中注册到位13个、开工11个,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载体建设全市领先。海安经济开发区以申报国家级开发区为契机,着力加快光伏光电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物流产业园等数个百亿级园中园建设;常安纺织工业园、上海奉贤(海安)工业园等共建园区相继落户;组建老坝港滨海新区,成为南通市实施沿海前沿地区重点中心镇管理新体制以来率先在全市实行“区镇合一”的滨海园区。《海安县老坝港滨海新区(角斜镇)战略规划》形成初稿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3.城乡建设快速推进。一是中等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县城总体规划、旧城改造与更新、园林绿地系统等八大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新华东路、广场南路等城市道路工程和老通扬河北岸东延等一批景观工程加速推进,城市防洪治理工程启动实施。连申线航道整治、通榆路改造以及328国道、221省道下穿铁路通道建设工程等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区域供水工程按序推进,兼并回购乡镇水厂52家。二是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五城同创”全面启动,城市管理放样全省,在苏中苏北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县。荣获全国文明县城,省文明城市创建接受省级复核。三是农村环境不断改善。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建成14座垃圾压缩式中转站,完成河道疏浚191公里,200公里农村公路、117座危桥改造全面推开。启动实施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四期工程,有效解决5.6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
    4.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是外资外经保持良好态势。全年新批工商注册外资4.4亿美元,实际到账2.61亿美元,被市政府表彰为利用外资先进单位。新办境外投资企业7家,总投资7100万美元。二是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净增个体工商户7441户,净增私营企业4169户,吸引市外民资126.3亿元,净增注册资本金175.68亿元。三是金融创新成效显著。全县贷款总量达367.14亿元,比年初增加70.22亿元,增幅23.65%,贷款增量、增幅均居全市第一;贷款担保额27亿元,增长42%;应急互助15.6亿元。盐海村镇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恒昌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和信科技小贷公司先后开业。直接融资有序推进。新增上市入轨企业3家、报会和辅导备案企业各1家,引入股权融资2.54亿元,首家创业投资企业联发创投公司成功设立。四是土地供给有力。全年争取计划外农转用地816.88亩,报征土地6498.4亩,其中新增建设用地3994.6亩,解决中机浦发曲轴等226个重点项目的用地问题。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迁复垦项目119个,新增农用地1549亩,其中耕地1505亩。
    5.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一是积极扶持创业就业。新建培育创业孵化基地、实习见习基地32个,直接帮助创业183人,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约2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768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682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7300人。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农保、新农合参保率均达99%;建成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25.94万平方米。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现全覆盖。三是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10大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率达到95%以上,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管理率达到98.6%。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镇村全覆盖。校安工程完成投资1.1亿元左右,施工面积13.8万平方米。文化艺术中心、广电中心启动建设,职教中心一期工程教学楼等主体完工。苍龙舞等4个项目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四是推动城区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对城区873名教师实行了电脑均衡配置,教师交流率达71.8%。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受国内外宏观形势影响,工业、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二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三难两高”,即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成本高、汇率高;三是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有力支撑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等等。
    二、201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与任务
    2012年是十八大召开的喜庆年,是贯彻落实“打好新征程七大战役,实现新时期七战七捷”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推动实现“双超”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形势,欧债危机深化蔓延,主要发达国家实体经济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总体上增长较快但增速回落,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
    国内形势,宏观经济总体向好,但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县情走势,今年仍然处于加快发展的机遇期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在安排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我们既要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充分认识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同时也要创新运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初步判断,今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稳中趋缓的特点,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对主要目标建议如下:
    (一)关于经济增长
    建议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实际注册外资到账2.2亿美元;自营出口总额增长10%。
    1.进一步突出发展实体经济。要围绕工业和服务业开票销售超千亿元的目标,继续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力争全年开票销售超10亿元工业企业10家,培育亿元服务业企业5家;力争上市企业2家,新增上市入轨企业3家、报会企业1-2家。
    2.进一步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和促进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160个,其中工业项目120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力争招引一批具有明显拉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重大项目,其中10-30亿元项目7个,30-50亿元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力争取得超百亿项目的重大突破。
    3.进一步加快推进沿海开发。进一步完善沿海开发总体规划,加快编制专项规划;加大沿海前沿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年内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亿元以上;积极申报项目向上争取资金支持,重点推进省、市沿海开发重大项目,确保沿海前沿区域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县平均水平,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4.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突出围绕国家、省市十二五规划和产业规划,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强化融资服务,全年力争新增贷款75亿元以上。全年力争点供土地项目2个。
    (二)关于结构调整
    建议目标为: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91%;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1.突出产业结构调整。一是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重点研究制定加快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实施办法,对重点产业园、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配置上给予适度倾斜,促进新兴产业壮规模、上水平。二是推动现代服务业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叫响“枢纽海安,物流天下”和“河豚之乡,休闲海安”品牌,突出打造重点平台、提升重点行业、优化区域布局、培育重点企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服务业集聚、转型、协调、规模、持续发展,力争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266亿元。三是突出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规划编制,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有力促进产业集聚。
    2.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力。继续实施“525”人才工程,年内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50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50名、高校毕业生5000名、蓝领技能人才5000名。全年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自主创新产品100个。高起点规划60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建设,全年吸引入孵企业100家以上。围绕产业需求,重点推进现代纺织、建材装备、电梯装备、新材料、锻压装备五大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年内建设2家企业研究院、1家院士工作站,培育20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确保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合作、专利申请全覆盖,专利申请量达到6500件以上;积极推进科技银行和科技担保公司组建工作,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
    3.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加大开放开发和“双招双引”力度,加快推进“区中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积极应对国际市场形势变化,主动调整出口产品外贸结构,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推进高层次劳务输出,继续抓好境外工程总承包。
    (三)关于城乡一体化
    建议目标:城市化水平达到52%。
    1.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步伐,推进实施中坝南路改造等186项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功能提升工程、房屋征收工程、创园工程、改造开发和市民安居工程。加快推进城区防洪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城市防灾减灾保障能力。围绕中坝路地块、草坝路地块、如海运河沿线区域、朝阳路区域、连申线改造工程、县乡道大修改造工程等39项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大力推进临海高等级公路、通榆河航道扩容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南通北翼副中心城市。
    2.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保障、管理体制一体化。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年内组建小额贷款公司2家。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实施“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项目,引导农民入住集中居住点,深入开展农村宅基地和住宅置换城镇住房、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工作。
    3.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市“三个一批”为抓手,以苏台农业合作园和三个“万顷良田”工程示范区为平台,大力实施“1324”工程,即稳定一个基础、打造三个主导产业集群、培育两大特色新兴产业、强化四种保障措施,加速农业转型升级。
    (四)关于生态文明建设
    建议安排: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7.5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主要污染物削减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1.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深入开展化工专项治理和砖瓦窑关闭工作。实施60项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加快构建“企业—园区—产业—社会”四位一体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强化耕地保护,严控项目投资强度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2.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危险固废、重金属行业、化工行业等重点领域环境整治力度。实施水环境质量区域补偿制度,重点整治新通扬-通榆河(海安段)沿线环境污染,确保过境水质保持稳定。继续抓好省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快农村垃圾收运体系项目建设。认真落实结构、工程、管理三大减排措施,强力推进污染减排。
    3.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大力实施绿色通道、河道绿色生态护坡、村庄绿化合格村、单位庭院绿化达标工程,重点建设生态防护林、景观林、经济林,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绿化工程,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味明显提升。
    (五)关于社会建设
    建议目标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1.大力扶持创业就业。健全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结合的工作体系,提高创业成功率。全年新增就业75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00人,充分就业村创建率达90%。规范和建立创业孵化基地20个、创业实习基地10个,采集创业项目80个,创业培训1000人。
    2.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扫盲提标工程”,全面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力争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积极实施《社会保险法》,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为重点,扩大各项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按照“即征即保、应保尽保”的原则,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权益。不断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孤儿、重点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生活补助标准,加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现适度普惠型殡葬福利制度。
    3.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博物馆、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10大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就医方便快捷、安全有效。加大力度推进校安工程。进一步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年内所有幼儿园均建成省合格幼儿园,省海中按五星级高中标准加快建设,曲塘中学成功创建四星级高中,规划新建学校11所,扩建8所。
    4.加强社会服务管理。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快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大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法治海安建设,努力争创全省首批法治县。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有效预防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