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警惕以帮助取消代理商为由实施的诈骗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字体:[ ]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人口大流动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劳动资源,也导致了农村“空巢老人”现象不断增多,加之老人防骗意识不强,面对一些看似相当简单的骗术,也极易受骗。冒充亲友以购物为由,让老人待收货代付款。

典型案例

1、2021年7月9日,刘某称在家中接到一个尼日利亚的电话称其小红书账号被设为代理商,对方要求刘某将钱转到指定的账户,帮助取消代理商,后刘某没有收到回款,发现被骗,共损失225390元。

2、2021年7月6日,王某报警称在家中,接到自称天猫客服人员电话,对方称因天猫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其设成代理商,询问王某是否需要关闭代理商。王某称需要后,按照其操作,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24112元,后发现被骗。

3、2021年7月2日,成某报警称,接到一陌生电话称自己以前在抖音平台上购买过围巾等物品,现客服误将其身份信息当成代理商,如不取消将会扣费,成某便按照对方要求转账271700元,后发现被骗。

4、2021年6月30日,顾某接到自称天猫客服的电话,对方称操作失误将顾某注册成代理商,每月将扣除500元,顾某遂按照对方提示,通过网银转账28800元解除扣费,后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1、骗子会事先盗取受害人的身份信息、购物信息等重要资料,所以千万不能因为对方知道我们的信息,就认定对方客服身份。

2、任何部门,都不可能要求群众以转账的方式来验证、核查、激活账号,另外密码、验证码也不能向陌生人提供。

3、网购后,如遇到自称某平台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客服电话联系客服进行确认,若对方要求当事人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多为诈骗。若需办理各种售后业务,要通过正规电商平台,按规范操作,不要轻易相信不明来电的说辞,更不要随意点击“客服”发来的链接。

4、保护好个人的信息安全、不要随意在网站上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家庭信息和各类订单信息,遇到链接不随意点击、遇到二维码不随意扫描、电话内涉及金钱交易的,多是诈骗。

5、如遇诈骗,立即打110电话报警,及时保存好转账及聊天记录并截图,为警方提供第一手证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