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警惕!借疫情诈骗的套路,全在这了!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

这世界上存在很多人

有人住高楼
有人在深沟
有人光万丈
有人一身锈
疫情当前
有人舍生忘死拼在一线
有人却于别人危难时行下作之事
近来
借疫情之机诈骗的事屡屡发生
让人感到无比愤慨

法报君总结了以下几种诈骗套路
希望能帮助大家准确识别骗局

“特效药”骗局

案例:近日,张先生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短信上说是有强身健体秘方卖,下方还附上了一链接。张先生想着自己身体素质不是很好,免疫力下降了很有可能会染上肺炎 ,于是点开了链接。点开链接后发现,页面上是一个又一个的“秘方”名,而且每个“秘方”标价都很便宜。张先生觉得也花不了多少钱,便按照页面指示输入自己的资料,谁知等来的不是“特效药”,而是银行卡被盗刷的消息。

套路:诈骗分子谎称有提高身体免疫力的特效药,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非常好的功效,诱导用户购买,并在钓鱼链接中设置病毒,盗取用户个人信息后盗刷钱财。

反套路:目前,还没有什么所谓的特效药可以完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以大家如果碰到向你发短信或电话推销药品的,一概不要相信,都是骗子。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买、不信任何特效神药,不信非专业机构信息。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要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寻求帮助。

“防护物资采购”骗局

案例:崔女士在某贴吧上寻求卖口罩信息,一男子主动联系她说自己手里有货,添加微信谈拢了价格和数量后,崔女士多次微信转账给他共2000余元,催要单号却发现自己被拉黑,这才知被骗了。

套路:诈骗分子在网络上搜索受害人发布的求购信息,主动联系受害人“销售”防护物资,利用受害人急需采购的心理进行诈骗。

反套路:物资采购一定需要在正规平台或单位购买,一定不要轻信个人所言,就立刻转账,这种主动联系上门的大多是骗子没跑。

“献爱心”骗局

案例:林先生想捐点钱给有需要的人,于是通过微信找到一个叫“武汉市慈善会”的公众号,跟公众号后台联系后,对方发来二维码让林先生扫码转账捐款。林先生给对方转去500元爱心捐款后,发现该“武汉市慈善会”的公众号已注销。

套路:诈骗分子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医院或慈善基金会等名义,向受害者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大家的同情心理进行诈骗。

反套路:大家如果想捐款捐物献爱心,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官方渠道捐献爱心,对从网络上发布捐赠消息的个人和机构要注意进行身份核实,多搜索甄别一下,避免上当受骗。

“退改签”骗局

案例:近日,董先生收到了一则短信,信息显示由于疫情航班取消。董先生立刻拨打了短信提供的电话办理手续。骗子接通电话后,让他提供了自己绑定的银行卡号,上报了卡内余额,随后给他发来了改签专用链接。根据页面提示,董先生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随后卡内余额被全部转走。

套路:诈骗分子以“航班因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为由,诱导受害人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受害人因为慌乱立刻拨通短信中电话,对方将在电话中准确地说出受害人身份信息与航班信息,并要求受害人进入其提供的链接进行改签。链接中如果被害人输入了银行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等,会直接导致卡内余额被盗刷。

反套路:接到退改签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航空公司飞机因故不能起飞,也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消息,但不会让客户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及旅游公司都发布了应急预案和退改签办法,旅客可通过官方渠道咨询了解。

“代销骗购”骗局

案例:李女士在上网时,看到有人发布消息称,手里有大批量消毒产品,现寻求代销帮卖。李女士计算了一下如果按照他所标价格买过来,再出手就能赚两倍的钱,于是联系上了这个人。此人声称订货需要支付一定数额的货款,李女士没多想就给他转了钱,之后电话、微信均被人拉黑。

套路:不法分子假装拥有大批消毒产品或防护设备,到处找人做他的“下线”代理该产品,然后找“托儿”冒充单位采购人员,找到受害人谎称需购买大批物资。受害人这时会有一种,倒手就可以赚一笔快钱的感觉,于是盲目向骗子订购。骗子这时会以预收货款的名义进行诈骗,钱到手后立刻消失。

反套路:特殊时期,特殊物资短缺的情况一定存在。有人告诉你可以迅速赚钱,如果是真的,为什么他自己不去赚这笔钱呢?行动之前多思考,不要贪小便宜,否则很容易进了骗子的圈套。

“体检”骗局

案例:孙大爷在汽车站乘坐客车的时候,碰见有几个自称工作人员的人,要求孙大爷跟他们去进行体检,称肺炎病例增多,只有通过体检的人才能乘车。孙大爷一下慌了神,连忙追问去哪体检,骗子让孙大爷交了500元体检费后在原地等待,会有工作人员来带他走,随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套路: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公共场所寻找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增多,必须经过体检和检查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带你检查的过程中盗取受害人财物;还有一种是以办“健康证”为名,称不办不能出行,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反套路:疫情突发,但各个地方的公共场所管理较为得当。乘坐交通工具进站时,会有工作人员例行检查,测量体温,不存在需办“健康证”才能进站的情况。另外,对于一切靠近你自称工作人员,想要带你去所谓“体检”的人保持高度警惕,看管好身边财务。

“亲属得病需用钱”骗局

案例:丁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XX医院的电话,电话里说丁女士在外工作的儿子现在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被隔离急需医药费。丁女士随即为他们提供的账户上汇了5000块钱,之后才想起来向自己儿子求证,儿子接通电话后丁女士才发现根本不存在他们所说的情况,随即报警。

套路:不法分子会冒充医生、单位同事等给受害人打电话,谎称亲属在外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已被隔离,以索要医药费为名,要求受害人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 “住院费”,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反套路:被隔离不代表被没收一切通讯设备,收到这种消息,一定要第一时间向亲属求证,不要盲目打款。

尽管骗子们很狡猾

但大家也不要过于担心

只要时刻记住以下“四个一律”

保证骗子无处可骗

1、收到信息一律官方验证!

接到退改签的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等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收到亲属感染等信息,一定要与亲属本人等多渠道确认,不要匆忙打款。

2、退改一律使用正规途径!

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使用搜索引擎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不管因什么原因涉及退款,一定要在商家官方平台进行,不点击不明链接,不下载非官方APP操作。

3、索要“两码”一律拒绝!

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非官方链接,统统关闭;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客服,统统挂断。

4、推销特效神药一律不信!

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买特效神药,不信非专业机构信息。

特殊时期,希望大家健康平安的同时,也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一线战“疫”形势紧张,每个人都在默默努力着,做不到出一份力也千万别去趁火打劫。对于那些利用大家的情绪和爱心去诈骗的人,只想说一句:天道好轮回,求求你做个人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