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开车上路的九大错觉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4-15 字体:[ ]

1、距离错觉

行驶在路上,驾驶人有时会对来车的车长、会车间距、跟车距离产生错觉,使会车的距离不够或跟车的距离过近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在高速公路上驾车,常有高速不觉快的感觉,这是因为高速公路视野宽阔,路旁的精致参照物少。

因此,在高速上可采用行车间距的米数和车速的千米数相同的方法。(例如车速为100km/h,那么与前车要至少保持100米的间距)

2、速度错觉

长时间以某一速度行驶后会对该速度产生适应,对其余速度易于错估,从高速进入市区后,这种感觉会很明显,以为自己很慢,实则还在一个很高的速度上。

这就需要驾驶员时不时的看一眼仪表盘,或者导航提示的车速,行车过程中控制车速,超速驾驶是非常危险的。

3、坡度错觉

在距离很长的坡道上下坡,会出现以下几种错觉:

①、产生好像是在平路上行驶的感觉;

②、在下长坡接近坡底、坡度变得越小的时候,会觉得已变成上坡,若这时加大油门,车速会更快;

③、在上坡途中坡度变缓时,往往也会以为已变成下坡,若这时减小油门,易使车辆溜坡。

4、宽度错觉

有些新手总觉得自己的车“太宽”,在较窄的道路遇到对头车就表示相当苦恼,或者在高速超车时会感觉到道路比较窄;转弯时也误以为道路明显变窄而手忙脚乱;当车辆通过正在施工的路段时,总感觉施工的一边宽,自己行车的一边窄等等。

针对这些驾驶错觉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专心开车,集中注意力,保证行车安全。

5、弯道错觉

行车速度的快慢,会随着公路的弯度而改变,驾驶人会觉得山区比平坦路面容易转弯,变速的程度如何也会造成错觉,有的弯道看起来不及,过弯的时候才发现转向不足。

所以,过弯道前,要注意降低车速,留出足够的空间。

6、隧道错觉

在隧道内行车,驾驶人视野弯窄,且隧道两侧景色单调,缺少变换,使驾车速度感和前后、左右距离感不够灵敏,特别是对于隧道内前方减速或停止的车辆,容易误认为是高速行驶。

因此,在隧道内要有高度的警觉感,注意前方、左右侧车辆的运动状态及速度,合理控制车速,并且严禁超车。

7、颜色错觉

你们有没有觉得在灯光闪烁的市区开车和在没有路灯的乡间小路开车,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在市区等交通复杂路段行车,因周围景物五颜六色、相互交错,加之灯光闪烁、人头攒动,技艺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在晚上开车需要特别留意。

在没有路灯的路段视线不好,驾驶人开车也要集中注意力,仔细观察。

8、时间错觉

人的心情也会影响开车技术,驾驶人心情好时,往往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而心情烦躁时,就会感觉时间过得慢。另外,在任务急时就觉得时间短,容易产生抢行或盲目开快车,这种“超前”心理也会造成错觉。

此时,驾驶人切忌心浮气躁,不少斗气事故就是这样发生的,所以无论路况怎样,应调整好心态,耐心驾驶,控制车速,确保安全。

9、环境错觉

很多事故其实都是距家几公里范围内附近发生的,因为觉得离家近,路况很熟悉,所以就放松了警惕,可真的出了事儿后悔也来不及了。

地理环境不同,特别是新路环境,驾驶人不熟悉,自然产生一种陌生感,熟路又会出现习惯性,这就会让驾驶人的行驶造成环境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