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小长假行车技巧早知道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4-30 字体:[ ]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大家都想约上三五好友来个周边自驾游。平时我们在市区驾车很少遇到大货车,但行驶在村镇国道甚至高速公路上可就不同了。目前因为大货车而导致的车祸仍然很多,一起又一起惨痛事故警醒我们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尤其是和大型车一起行驶时更要提高警惕。

这些大型车因为盲区大的缘故容易忽视旁边的小车,与大型车一起行驶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尤其处于盲区内的小轿车非常危险。大型车的两侧、车头的后侧以及车后是主要的四个盲区,那么当我们行驶中遇到大型车辆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1、超大车时应迅速

小车超越大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距离,要打转向灯并鸣笛提醒大车的司机注意,看到大车让路后应迅速超过。

2、不要尾随满载或货物固定不稳的大型车

如果货物没固定好,行驶过程中坠落,尾随其后的小车即使不被砸中,急刹避险也是非常危险的。

3、尾随大车时要保持距离,随时刹车

大车驾驶室的视线高看得远,大车驾驶员能提前发现前方道路状况。所以,要是看到前面的大车刹车一定要跟着刹车,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借机超车,万一前方有情况或者大车急刹造成失控,离它近反而更危险。如不及时刹车,小车很容易钻到大车下被压扁,这样气囊弹出的几率很小,生还的可能性非常小。

4、被大型车尾随时必须及时变道

大车制动没有小车那么轻松,尤其当发现后边大车鸣笛或闪灯时一定要赶紧变道远离,这时很有可能大车已经刹不住了。此外行驶在大车前不要快速无征兆变道,要打转向灯给后边大车一个信号。因为大车惯性大难控制,一旦司机反应不过来极易发生危险。

5、变道前先观察

变道前一定能要先打转向灯,尤其是在城市道路中车流量比较大,同时要看后视镜不能盲目插进。有的驾驶员不看后视镜也不打转向灯直接变道,这样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在大车前变道,预留的距离一定要比在轿车前变道的距离长,这样才更安全。

6、高速路上远离车祸事故现场

当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事故时,千万不要在现场逗留,在等待救援的时候,一定要躲到防护栏外,以防二次交通事故带来的危险。

7、错过出口勿倒车

有些车主因为对高速出口不熟悉,在临近高速路口位置时会突然减速变道,全然不顾后面汽车,更有甚者为了不错过路口在高速公路上倒车,这些做法都极易引发车祸,所以千万不要这么做。

8、中间车道最稳妥

最左边的超车道车相对少些,一般车速都比较快,隐藏的危险也比较多,遇到逆行车辆撞破中间隔离带概率比较高。慢车道大车比较多,中间车道虽然稍慢些,但最为稳妥。中间车道的视野和可处理紧急情况的空间都会比其他车道大得多,所以尽可能多地在中间车道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