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中小学生暑期安全预警提示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8-08 字体:[ ]

暑期在家休息的中小学校学生,由于父母多为上班族,缺乏有效监护,独自在家上网或外出时,就会充分暴露自我防范意识、辨别事非能力弱,缺乏社会处事经验,信息甄别能力低的问题,极易受到不法侵害以及各项意外伤害发生。

一、安全事故

部分家庭由于工作繁忙,孩子暑期大部分时间单独在家,对此,家长要及时做好、做细家庭安全教育,要教会孩子简单的家庭防火、防煤气中毒以及防范其他意外事件的知识;要教育孩子对不速之客保持警惕,不轻易开门;家长在离家时要检查用水、用电、用气的安全,并叮嘱孩子关好防盗门窗,防止发生意外。

二、溺水事故

随着气温升高,暑假临近,因玩耍、游泳、洗澡等各种原因引发的溺水死亡事件频发,学生自行结伴玩耍,去河边、水塘游泳,为此家长要加强溺水防范宣传,有关设施单位要在湖边安装必要的安全防范装置或是警示标志,树立注意事项牌,防止悲剧发生。

三、盗窃案件

暑假期间学生们会选择出行游玩,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人流量增大,由于人员众多,不法分子混迹于群众之中,极易发生针对学生的扒窃案件。

四、“两抢”案件

现在社会双职工家庭较多,家长在工作的同时无暇看管孩子,加上学生“玩心”重,法制观念淡薄,对于一些少年而言,“哥们儿义气”成为他们的道德准则,而且父母一般也会对孩子的经济进行限制,学生上网、吃饭等花销没着落,极易拉帮结伙对他人或低年级学生进行敲诈、抢劫、抢夺。

五、寻衅滋事

现代社会纷繁复杂,有个别学生受到不良风气的侵袭,在暑假期间又脱离了学校的教育管理,因此容易认社会上的一些闲杂人员为“大哥”,被“大哥”利用、引诱,从而与其同流合污,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吸食毒品等。

六、网络诈骗

由于学生没有社会经验、甄别能力差,极易受到不法分子的诱骗,被骗取钱财或危害人身安全。暑期打工、应聘极易受骗,现代学生较注重社会实践能力,利用暑期找工作来磨炼自己,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介绍工作或预交押金等名目实施诈骗。

为此,学生及家长们要切实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特别是家长们要对自己孩子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能力,尽量避免孩子单独在家和外出活动,以免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要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远离不良习气,杜绝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