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警惕以“快递存在问题”为由实施诈骗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1-22 字体:[ ]

随着通信行业及寄递业的高速发展,广大市民得以方便快捷地收取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市民们在开心地收快递时,不法分子也忙着钻空子,若遇到以“快递存在问题”为由联系、加您好友的情况,可得当心了!

以“快递存在问题”为由实施诈骗的主要方式是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购物信息、个人信息,以工作失误导致快递丢失,需要进行退款或双倍赔偿等为由,冒充快递客服,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与受害人取得联系,获取受害人信任后诱骗受害人上钩,让其扫描二维码进入“理赔中心”木马网站,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并以验证码超时、错误等理由,让受害人多次接收、填写验证码,直接把银行卡的钱转空,再利用受害人钱被转空着急的心理,继续以操作不正确等理由,让受害人借钱解冻,继续骗取钱财。

诈骗手段花样百出,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一旦出现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市民快递丢失的情形后,应第一时间前往官网核实快递信息,同时可以与商家联系了解情况,不要轻信陌生人电话。

二是谨慎对待不明链接和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和二维码,防止进入钓鱼网站或手机中毒,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遭受财产损失。

三是警惕钱款操作,涉及要求填写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时,要慎之又慎,避免进入诈骗陷阱。

四是遇到钱款莫名减少,要及时查询银行流水。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警方及时打击犯罪,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