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网上加盟做生意 小心被忽悠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0-08 字体:[ ]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成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平台加盟商业店铺的方式,进行自主创业。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种“网来网去”的新型经营形式,通过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虚假的加盟店招商广告,以收取加盟费或保证金等为由实施诈骗。

近日,市民陆先生拨打110报警称,前几天他在家中上网时,看到一条加盟做生意的信息,于是加盟了一家名为“彩虹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加盟店,从事电动车独轮车业务。之后通过对方预留的联系方式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以缴纳定金和物流担保费等为由,让其先行汇款至指定的账户,然后才能发货。陆先生信以为真,分两次向对方指定账户汇款共计3600元,但一直没收到货,发现被骗后赶紧报了警。

在此类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事先在热门网站、论坛或者微博、微信发布加盟商店的虚假广告,广告上一般留有店铺简介、联络人及联系方式。当有受害人联系时,先用各种免费诱惑、高额利润及低风险迷惑受害人,从而骗取受害人信任,然后以缴纳加盟费、保证金、工商费用等为由骗取受害人钱财。案件的受害人多为20-30岁左右的待业、无业人员,或为收入微薄人员及有梦想创业的年轻人。

警方提醒:

此类以“加盟”为名实施的诈骗案件手段新颖,迷惑性比较强。市民在网上投资、加盟连锁做生意时,一定要提高警惕,理性思考,选择正规的、有资质的合作伙伴。千万不要抱着侥幸、试一试的心理参与活动,不断投入资金。更不要幻想“一夜暴富”,以免落入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