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旅拍”虽美,隐患也不少,你注意了吗?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4-24 字体:[ ]

旅行拍照,又称“旅拍”,最近十分盛行,消费者来到心仪的旅行目的地,在当地由专业的摄影团队对消费者展开拍摄,在旅途中用光圈、快门记录下当地的风土人情。现阶段旅拍分为国内旅拍和海外旅拍,人们一边旅行,一边用美美的照片记录自己。海安警方在此提醒,旅拍虽美,潜在的隐患也不少,消费者在旅拍途中也要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各种风险。

典型案例一:“低价”合同陷阱多,隐性消费不可忽视

2019年4月1日12时许,常州警方接到报警称,自己在某艺术摄影社交了400元定金准备去云南旅拍,出发前旅行社说签订的合同金额不包括在当地使用的礼服、道具等费用,产生纠纷。

警方提示:有些消费者在与摄影团队签订合同时,没有仔细阅读其中的条款,以为签订的合同价格包括所有的费用,却忽略了礼服、道具、化妆等费用可能需要另算;另一些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没有确定好拍摄的具体景点、服装的款式以及相框等摄影产品的样式等细节,等到了目的地开始拍摄或者拍摄完毕拿片时才发现“货不对板”。消费者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后再签字,并且妥善保存好合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作准备。

典型案例二:国内外旅拍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2019年2月21日15时许,秦淮分局五老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自己过年去泰国旅游的时候捡到了一个南京人的钱包,希望派出所帮忙找到失主,民警经过平台查询联系上失主。经了解,失主在过年期间去泰国旅拍时不慎将钱包遗失,没有想到还能找回来,连声对报警人表示感谢。

警方提示:在旅拍过程中,大部分的拍摄地点都在露天或者公共场所,而大多数消费者穿着婚纱或礼服,无法随身放置自己的贵重物品。有些消费者将钱包、证件、首饰等放在包里,将包放在旁边,一些不法分子趁着消费者和摄影团队投入拍照,将包等贵重物品顺手牵羊,等到消费者发现时为时已晚。消费者一定要时刻注意随身物品,将其用小收纳袋等装好,随身携带。因为向国外警方报案存在着语言不通等问题,向国内警方报案因为不在本地也存在着诸多不便,会给追回财物、挽回损失造成阻碍,消费者只有提高安全意识,才能保障人身和财物安全。

典型案例三:海外旅拍虽炫酷,触犯法律、被捕驱逐的风险不容忽视

据报道,近日泰国普吉警方逮捕了7名非法从事“旅拍”的工作人员,包括摄影师、化妆师和助理等。这些工作人员不但缴纳了数额不菲的罚款、被遣返,甚至有的被要求几年之内不得入境。

警方提示:泰国、巴厘岛、日本等地属于海外热门景点,许多消费者纷纷选择到这些地区进行旅拍,大多数消费者和摄影团队都是持旅游签证入境,为他人进行旅拍属于商业行为,存在非法打工的情况,在很多海外国家,这样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将面临罚款、监禁、驱逐出境甚至进入黑名单,几年内不得入境的重罚。消费者前往海外地点进行旅拍一定要问清楚摄影团队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并且查看工作人员相关证件,在合同中注明相关条款,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因小失大、面临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