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全网招聘,轻松实习?要注意辨别!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16 字体:[ ]

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大学生答辩的时间,答辩结束,便是许多大学生找工作实习的时候。而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些初涉世事的大学生,他们借结交之机、推销之名、招聘之牌,变换手法,施展骗术。

相关案例

1、2021年5月15日,刘某报警称因答辩结束需要实习,自己找到一份本地的“安检员”工作,其按照对方要求缴纳保证金500元和培训费1000元,接着又继续要求其缴纳体检费1000元,刘某始知被骗,遂报警。

2、2021年5月17日,陈某报警称自己想找工作实习,一QQ网友得知后,称可帮他介绍刷单兼职的工作,通过扫描对方发的二维码,可返还8%的佣金。陈某通过网银向对方提供的账号先后支付2500元、2000元,后又微信扫码支付人民币500元。但对方仍未返本金及佣金,发觉被骗后报警,损失人民币5000元。

3、2021年5月17日,李某报警称自己遇到一自称是该单位的高管,可以为即将毕业的李某在该单位安排一工作岗位,要求李某先支付3000元“疏通费”,李某微信转账后,对方将其拉黑,发觉被骗,遂报警。

二、常见形式

1、“流窜”招工诈骗。

犯罪分子往往会留下电话与受害人联系,骗得信任,继而以付体检费、培训费、押金为名要求交款,收到钱后,他们便失联。有些不法分子甚至凭空捏造一个单位名称,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一定的报名费后立即携款潜逃。

2、“假冒”知名企业招工。

犯罪分子谎称自己是某大型企业的经理、高管、招聘人员等,可以为求职者安排合适的工作,并以此为借口骗走求职者的财物。

3、“网络”招工诈骗。

如今网络成为当代大学生优先考虑的求职途径。一些犯罪分子也乘虚而入,编织美丽的招聘陷阱,诱骗大学生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

4、“双簧”招工诈骗。

一些劳务中介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来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受害人上岗。

警方提示

大学生在寻找实习工作中,要注意辨别中介公司、用人单位真实性,看其证照是否齐全、场所是否规范切勿被“高工资、高待遇”所迷惑,对于要求交押金的用人单位或中介公司要格外警惕,以免上当受骗。若在求职过程中被骗,应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