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警方提示

扫码支付有诈!小心只是PS图

来源: 海安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

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现在不少店铺都接受扫码支付,老板往往看下顾客扫码后的支付页面便当作确认了。然而最近却有人钻起空子,用假转账图诈骗。目前已经有多个商家被骗。

今年4月,店主周老板向辖区派出所报警称,被人没花一分钱就从店里拿走了4条高档香烟。据周老板反映,当天一名陌生男子到其店中,选了一条最贵的香烟,并通过手机扫码转账支付了烟钱。“那一次付款我核实过,钱到账了。”周老板说,不料几分钟后,男子又跑了回来,说再要4条,同样是扫码支付。因为男子刚刚付过钱,周老板也没怀疑,看了对方手机上显示的转账记录后,便将烟给了对方。然而,直到报警前,周老板盘点当天的账目才发现,那4条烟的钱根本没收到。

无独有偶,就在警方展开调查时,又接到一起报警称,另一家小超市也被类似的手段骗走两条香烟。经过比对,警方认定为同一人作案。通过监控追踪,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获。犯罪嫌疑人称,一个月前,他发现一款手机软件,可以轻松PS出聊天记录、转账、红包截图等图片,发到朋友圈里,别人也看不出破绽,于是,便动起了歪心思。

警方提醒

扫码支付同样具有风险,除了本案中使用截图骗商家的,也有人直接将店铺的二维码替换成自己的,导致营业款被盗。所以使用第三方软件的商家一定要仔细保管自己的二维码,同时对每一笔交易都当面清点,防止被人在交易中钻了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