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救助 > 疾病预防

新冠疫情常态防控健康知识问答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 ]

1.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是什么?

答:在采取防护措施情况下,基本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也就是说在人员聚集场所和密闭空间,要按照防控指南要求坚持采取防护措施。

2.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预防措施有哪些?

答: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主要预防措施有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和提高健康素养。

3.新冠疫情防控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答:公众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在相对封闭场所、乘坐厢式电梯等通风不良场所,需戴口罩。公众戴口罩连续4小时或离开医疗机构等场所,需更换口罩。

4.哪些人群必须戴口罩?

答: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警察等人员;就医人员等。

5.哪些人群慎戴口罩?

答:严重心肺疾病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戴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戴口罩;儿童不佩戴成人口罩。

  6.口罩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1)注意卫生。佩戴前、脱除后应做好手部卫生。

(2)需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悬挂于清洁、干燥的通风处。

(3)备用口罩建议存放在原包装袋,如非独立包装可存放在一次性使用食品袋中,并确保其不变形。

(4)如佩戴口罩感觉胸闷、气短等不适时,应立即前往户外开放场所,摘除口罩。

(5)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进行处理,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或其他可疑污染的废弃口罩,需单独存放,并按有害垃圾进行处理。

7.新冠疫情防控如何减少人群聚集?

答: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

8.新冠疫情防控如何做好通风消毒?

    答:(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建议家庭用消毒剂进行日常消毒。

    (2)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高频次接触和传播风险较高的公共物品进行科学消毒。

    (3)贵重物品消毒,建议使用75%的酒精或专用消毒剂。厢式电梯地面、侧壁每日2次,电梯按钮、扶梯扶手每日不少于3次。

    (4)不主张对室外环境开展常规消毒,严禁对人体进行全面消毒。

9.如何做好手卫生?

    答:养成勤洗手习惯。从公共场所返回后、接触公共物品后、咳嗽或打喷嚏用手捂之后、脱口罩后、饭前便后、接触脏物后等。手消毒不能替代手清洁。

    10.如何正确洗手?

    答:先在流水下,淋湿双手。再取适量洗手液或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搓双手至少15 秒后,在流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最后用干净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搓双手的具体操作是:内(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外(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夹(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弓(弯曲手指使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大(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立(将5 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腕。

11.新冠疫情防控健康素养有哪些?

答:“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12.重点场所如何防控?

答: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13.重点机构如何防控?

 答:养老机构、福利院、监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重点机构要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消毒等防控措施。

 14.重点人群如何防控?

 答: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等工作。

 15.医疗机构如何防控?

 答:加强院内感染防控,推广分时段预约诊疗,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分区管理要求,及时排查风险并采取处置措施,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避免交叉感染。严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监测。

 16.校园如何防控?

 答: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风、消毒等工作,落实入学入托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防控措施。

 17.社区如何防控?

 答:加强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社区志愿者作用。做好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治理、出租房屋和集体宿舍管理、外来人员管理等工作。出现疫情的社区要加强密切接触者排查和隔离管理、终末消毒等工作,必要时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闭式管理等措施。

    18.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共场所如何使用空调?

答:根据空调类型进行管理。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洁净车间应降低回风比例,适当提高新风量)。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满足2个条件:一是确保新风直接来自室外,不要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二是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新风最好一直开着。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和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

19.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共场所如何空调日常管理?

答:(1)做好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通风换气(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延长新风排风系统运行时间,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延长时间要更长。

(2)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保持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最好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定期检查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等U型管,做好水封。避免不同楼层空气交叉污染。

(3)空调系统定期清洗消毒、更换部件。

19.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空气空调系统如何运行?

答: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可优先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或者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对运行的空调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换。

    20.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分体式空调系统如何运行?

答:每天使用分体空调前,应先打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再开启空调、建议调至最大风量运行5-10分钟以上才能关闭门窗;分体空调关机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长时间使用分体空调、人员密集的区域(如会议室),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

室内温度调节建议不低于26摄氏度。如能满足室内温度调节需求,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定期清理空调过滤网和机外壳上的灰尘。

21、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责任主体有哪些?

答:责任主体包括党委政府属地责任、系统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家庭个人的自我防护责任等 “四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