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救助 > 疾病预防

血管健康日:这样做,让血管更“年轻”!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

image.png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相关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上升阶段,目前患病人数约为2.9亿,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的40%以上,居各类疾病首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邢俊武介绍,尽管高血压患病率很高,但很多人患病时却并不知晓,有的患者即便被确诊也没有及时进行治疗。防治高血压,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定期测量血压,提高高血压的筛查率,做到“早诊断、早治疗”。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关注自己的血压变化,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就诊。

邢俊武提醒,有很多人对血脂异常的危险认识不足,甚至发现后不以为然,未采取任何防治措施,埋下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隐患。轻度血脂异常的人先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3个月以后血脂没达到目标水平或者比较严重的血脂异常,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image.png

    在血脂化验单上,通常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人们通常关注前两项,殊不知,最后一项指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更为密切。如果“低密度”比“高密度”高出太多,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早睡早起,尽量不熬夜,让血管有足够的放松状态享受睡眠。每周坚持体育锻炼,提倡有氧运动,使全身血管也做做“体操”,保有弹性。“久坐族”要经常起身活动筋骨,利于血液循环。


   积极识别并警惕自身存在的血管健康危险因素

警惕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慢性肾病、吸烟、肥胖等血管健康危险因素。及早实施干预,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风险。   (健康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