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救助 > 疾病预防

为什么要对小儿髋关节进行超声检查

来源: 海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体:[ ]

小儿髋关节有时会出现异常情况,家长对此不能轻视,超声主要是排查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这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宝宝出生时或在成长过程中,髋关节不稳定而出现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半脱位、髋关节脱位等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做检查,进行相关诊治护理。            

image.png

1、髋关节发育不良的表现:

宝宝会出现双下肢皮纹不对称,包括腹股沟和臀部下方皮肤皱褶的深度、长度、数量不对称;或婴幼儿屈髋屈膝时,双膝高度不相等;髋关节外展时有弹响声或者髋关节外展受限或不对称等表现。

2、造成宝宝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原因:

临床中,女孩出现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情况比男孩较多,我们要清楚造成婴幼儿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原因。遗传,孕期胎位不正以及出生后不良的包裹方式,如双腿捆绑,都可能导致此病出现。

3、宝宝多大要做小儿髋关节筛查:

零个月至六个月是宝宝做小儿髋关节B超筛查的合适时期,这时髋关节主要由软骨构成,股骨头尚未骨化,超声可“看见”髋关节软骨构成部分及周围软组织解剖结构。超过6个月后,则需要拍ⅹ光片看股骨头和髋臼的关系。

髋关节发育不良的诊治在于“早” ,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时进行相关治疗。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通过正确的治疗方式可恢复到正常,一岁以前仅需要通过关节锻炼操、按摩、佩戴支具等方式进行处理。

          

image.png

假如拖到一岁半以后,错过了合适的治疗期,仅能采取手术进行治疗,而大于两岁的患儿,即使获得相关正确的治疗,仍可能会出现髋关节残余畸形和早期骨关节炎。      (海安市妇计中心   吉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