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救助 > 疾病预防

城乡焕发新活力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体:[ ]

image.png

image.png

海安,一座历史悠久、时尚大气,具有一流城市商务气息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轻风拂面,伴着明媚的阳光,走进海安,鳞次栉比的高楼、笔直宽阔的道路、花团锦簇的广场、溢彩流光的景观,美丽的城市景象让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漫步于城镇的大街小巷,街道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空气清新宜人;来到乡村,农家院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洁净宽阔的农村公路与郁郁葱葱的田野相映生辉,一幅美丽文明的城乡画卷徐徐展开。

  海安城市建设彰显现代风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些年,海安城市建设的脚步忙碌而踏实,这座城市的面貌变化彰显了惊人的“海安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海安以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的品位和内涵,打造令人满意的精品工程为出发点,积极围绕“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功能,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品位现代、文化彰显、生活便捷、管理精细”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步伐,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在海安今年重点城建工程之一的通榆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施工队伍和施工机器正在满负荷地运转着。该工程起点为西蒙路北侧,终点为海安、如皋交界处,下穿新长铁路、启扬高速,与多条县道、城镇主线、次干路交叉。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将在今年年底顺利建成。

  为加强精致城市建设,全力推动城市精细化、品质化,让我们的城市更有颜值、更加出彩。海安加快实施金融集聚区、海安农商银行总部等重点工程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推进上湖创新区(中意生态园)和新通扬河生态区建设,打造海安创新的核心区、发展的动力源以及历史传承、文化彰显的宜居家园。实施朝阳路、镇南路等道路改造,推动城区交通便捷化、快速化。加强城市街区规划建设,坚持“窄马路、密路网”理念,科学实施路网提升改造,配套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打造开放便捷、精致舒适的生活街区。推动居住、就业和生活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实施宁海路绿化提升工程,加强街头绿地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力保障盐通高铁建设,加快推进通扬线航道及桥梁、226省道等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巩固交通枢纽优势。

  智慧停车项目是海安市委、市政府解决“停车难”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据了解,城市智慧停车项目一期工程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其中包括改造政府大楼北侧地下停车场、市行政审批局停车场等11个政府公益性停车场,以及370个路内停车泊位,总投资1000万元。

  近年来,海安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原则。狠抓城市“微治理”项目,总投入2.5亿元,高标准持续推进189个老旧小区、72个城中村设施改造、内涵提升工程,重点解决旱厕、集体建设用地以及农用地流转、绿化和停车场建设等问题。持续抓好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和综合治理,解决农贸市场脏乱现象。与此同时,不断积极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强科技在民生及“放管服”改革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大数据中心在政务、民政、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实施对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智能化监管,打造“智慧城市”,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海安环境治理扮靓美丽城乡

  近年来,海安全力以赴、综合施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绿色已成为海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

  北榆河是大公镇星河村一道美丽的风景,每天早晚都有许多村民来河边散步。“这里原来是臭水沟,苍蝇、蚊子很多。”村民周克稳对村里的变化侃侃而谈,“近几年,村里非常注重环境整治,把北榆河打造成了绿树成荫、河水清澈、鱼儿满塘的生态景观河。”自开展“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星河村实行“以河养河”,在河里放养了鲢鱼、草鱼、鳊鱼等鱼苗,不断改善水环境,真正做到人水和谐。

  海安在宜养河道增殖放流鱼苗、蟹苗,并在不适宜养殖河道种植莲藕、空心菜或水上花卉等水生植物,以生态方式净化水体。同时,海安全面推行“河长制”“断面长制”,对19条重要河道及支流摸排出的污染源进行综合治理,突出整治一、二级河道及通航三级河道排污口,全市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今年,白甸镇傅舍村为每家每户配备了垃圾分类箱,村民们都已养成了垃圾入箱的好习惯。每天清晨,傅舍村的保洁员们都早早穿梭在村里,认真清扫路面,收集农户垃圾,并将垃圾运到集中处置点。“我们会定时上门收集农户垃圾,指导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做好工作记录。”保洁员吴龙义说,“现在路上看不到垃圾,村民住在这里很开心。”

  白甸镇是海安首个全域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区镇。该镇将农村环境日常保洁工作外包给江苏巨邦集团,统一实行公司化运作,大幅减轻了镇村的保洁工作压力。

  2018年起,我市收集的农村生活垃圾均运至天楹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置,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置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达100%,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率达100%。

  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被绿意笼罩的海安日益宜居。这是海安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深入治理城市大气环境的结果。海安深入开展“蓝天”行动以及“百日攻坚行动”,全年AQI良好天数264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6%。紧扣空气优良天数和PM2.5平均浓度“一升一降”两个关键指标,坚持废气源头治理,实行扬尘专项治理,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为打赢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海安秸秆综合利用共有5种方式,分别是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肥料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且逐年提高。

  为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的参与度,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海安整合各类资金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力争使秸秆综合利用率再攀新高,并为秸秆还田、秸秆收贮、秸秆加工提供了个性化补贴。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居环境焕发崭新容颜。如今的海安,巷道纵横错落有致,绿树红花相依相偎,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海安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海安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水平位于全国前列。突出发展禽蛋、蚕桑、水产、蔬菜、优质稻米五大优势产业,形成富有海安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体系,是长三角地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鱼池子”。

  近年来,海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以及江苏省、南通市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坚持市镇村上下联动的全市“一盘棋”思想,结合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实际,逐条、逐项分解落实,抓住关键,凸显优势,内外兼修,高质量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如今,乡村人居环境水平逐渐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得到了有效的发展,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村居环境靓起来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产业兴,则百业兴。只有产业兴旺,才能让农民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海安将产业兴旺作为夯实农业产业基础、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和重点,做优做强海安特色主导产业。农业现代化实现程度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水利现代化、农机化综合水平、高标准农田占比持续位居苏中苏北首位,“三个全覆盖”试点镇建设保持南通前列。

  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收入为目标,海安优先发展稻米、蚕桑、禽蛋、水产、绿色蔬果五大产业,积极拓展食用菌、中药材等新兴产业,促进特色富民,助力乡村振兴。紫菜育苗中心亚洲最大,河豚养殖规模世界之最,粮食生产实现全省“十三连冠”,优质食味稻种植达33.9万亩,占比超60%,“海安大米”“海安脆梨”获评江苏十大人气地理标志品牌。蚕业生产形势喜人。今年,我市春蚕鲜茧均价45元/公斤,蚕茧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鑫缘、中洋入围2018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分列第104、409位;17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160亿元,增长9.5%。在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海安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引领全市优质桑茧、高效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为建设产业振兴优质载体,我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水利综合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如今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6.56万亩,占比达83.2%,南通第一。2017年9月,雅周镇被确定为“三个全覆盖”试点镇后,紧紧围绕建设要求,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序时开展,进展良好。

  “海安大米”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鑫缘丝绸”“中洋河豚”等品牌全国驰名,海安“中国茧丝绸之乡”“中国河豚之乡”的名声越叫越响。雅周现代农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粮食物流产业园汇集中储粮、苏三零面粉、金洲粮油等一批央企国企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记者陈俐君/文姜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