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救助 > 疾病预防

居民健康档案好处多,人人免费享有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8-12 字体:[ ]

image.png

1.什么是居民健康档案?

居民健康档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居民健康档案是居民健康状况的资料库。记录着居民的疾病家庭史、遗传史和生活、工作不幸等状况。

从出生开始,记录着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期的生长发育、健康状况与预防保健管理信息;妇女人生各期,特别是妊娠期的健康管理信息;老年人健康管理与各时期患病时的医疗保健信息等等。

总之,健康档案应是陪伴居民终生的、全面、综合、连续性的健康资料,它详实、完整地记录了居民一生各个阶段的健康状况及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信息。

2.哪些人可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所有辖区居民(含户籍与非户籍),凡是在社区居住半年以上的,都可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3.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有哪些好处?
(1)您可以了解和掌握自己健康状况的动态变化情况,查询自己健康档案的信息,及时更新本人的基本信息资料;利用新媒体,您可以随时查看医生的健康评价和健康指导,还能线上与医生互动,咨询有关的健康问题,真正做到“我的健康我做主”。
(2)您就诊时,接诊医生通过查看健康档案内的既往健康状况、生活习惯中存在的危险因素等信息,对您目前的健康状况作出综合评估,并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方案和健康指导,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3)居民健康档案是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只有建立了完整有效的健康档案,才能更好地享受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4)医务人员通过对辖区居民健康档案的分析,可发现本辖区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及时报告相关单位,以便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4.怎样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在居民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诊、咨询,或接受群体卫生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由基层医务人员负责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根据工作需要,医务人员还会走进社区、家庭开展建档工作。

5.为什么要更新健康档案?

一个完整的个人健康档案是居民贯穿一生的临床数据的纵向记录,是累加和保存一个人从生到死的临床健康资料,以后会像“身份证”一样重要!居民健康档案,您值得拥有!

如果您希望以后能方便地查阅自己的健康资料、就诊时能为接诊医生提供全面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信息,请尽快到本村卫生室建立或及时更新档案!

6、居民健康档案包括哪些内容?
(1)个人基本情况。
(2)健康体检记录。
(3)儿童、孕产妇、老年人与主要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记录。
(4)患病就医时的有关接诊、转诊、会诊与住院等住院医疗卫生服务记录。
7、建立健康档案时主要询问哪些内容?
一是询问个人基本情况,包括:
(1)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文化程度、职业、婚姻状况、医疗保险类别与血型等基础信息。
(2)药物过敏史、有害元素与职业病危害因素暴露史。
(3)农村地区还要询问一些厕所、饮用水等家庭生活环境情况。
二是询问居民当前健康状况,包括:
(1)有无不适症状。
(2)吸烟、饮酒、饮食习惯、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
(3)以前主要疾病的患病和治疗情况。
(4)住院、手术、输血等情况。
(5)预防接种情况。
(6)最近1年的主要用药情况等。
8、到哪里办理居民健康档案?

办理相关手续非常方便,管辖区居民可以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办理。基层卫生人员还会走进社区,开展家庭建档、随访、建档指导工作,帮助您更好地维护健康。

9、个人健康档案的内容会被其他人得知吗?

不会。

在档案建立和使用过程中,保护居民基本信息和健康信息等个人隐私是医务人员最基本的原则。在档案建立和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填写的相关记录,都要求装进居民健康档案袋,统一存放,由专人负责管理。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的地区,要求保护好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

10、个人健康档案的如何查询?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