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救助 > 疾病预防

乳腺癌筛查与乳腺超声和钼靶检查的选择

来源: 海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3 字体:[ ]

参加乳腺癌筛查的部分朋友,对乳腺超声和钼靶这两种常规筛查乳腺疾病的方法充满疑惑。为什么有的做完乳腺超声检查,医生又建议做钼靶检查呢?而有的参加过几次乳腺癌筛查,医生都只让其做乳腺超声检查呢?要解除这些疑惑,须从乳腺超声和钼靶这两种检查方法的优缺点说起。

一、乳腺超声检查的优势与缺陷

image.png

1. 乳腺超声检查的优势:没有放射性,可作为青少年、怀孕或哺乳期妇女乳腺病筛查的首选检查方法,而且,可根据需要反复检查;能清楚分辨层次,可明确区分肿块是囊性还是实性;可动态观察病灶的弹性、活动性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情况;可以了解腋窝和锁骨上淋巴结的情况;对临床触及不到的病灶,超声可以引导穿刺活检或术前定位。

2.乳腺超声检查的缺陷:对很多细微钙化灶难以分辨清楚,对乳腺内的结构扭曲不敏感。

二、乳腺钼靶检查的优势与缺陷

image.png

1. 乳腺钼靶检查的优势:全数字化乳腺摄影技术相比传统的钼靶检查放射剂量少,具有高图像对比度,不仅能清晰显示乳腺皮肤、皮下组织、腺体及血管等各层次结构,对病变具有很高的探测率,还可以清晰显示结构扭曲、非对称性致密影、小结节影,能够发现无症状或触摸不到的肿瘤。特别对微小钙化最具有优势,诊断的敏感性达95%,而这恰恰是乳腺超声甚至乳腺磁共振的弱项。可以快速而准确进行病灶术前定位及活检,对临床未触及的乳腺病变能提供术前引导,定位准确,使早期乳腺癌行保乳手术及微小病灶切除成为可能。

2.乳腺钼靶检查的缺陷:需要将整个乳房压扁摄片,如果患者乳腺腺体丰富,腺体会与病变重叠在一起,难以辨别是腺体还是病变。乳房压扁检查时有疼痛感,特别是女性月经来潮前5-7天乳房会出现胀痛感,因此,月经干净后3-5天进行乳腺钼靶检查最合适;如果乳房体积偏小、肿块又靠近胸壁,无法进入摄片范围,导致检查不到,容易出现漏筛;乳腺钼靶检查有一定放射性,不适宜频繁进行检查。

三、乳腺病筛查时如何选择检查方法?

1.仅选择乳腺超声检查。超声是青年人乳腺普查的首选。一般建议35岁以上女性一年做一次乳腺超声检查。

2.仅选择乳腺钼靶检查。65岁以上女性,腺体已经开始萎缩,不用担心腺体重叠在一起的问题,此时建议做乳腺钼靶检查即可。

3. 两种检查皆需要做。一是超声检查发现可疑病灶,需要进一步乳腺钼靶检查确诊;二是检查者年龄超过40岁,且以前从来没有做过乳腺钼靶检查者。将乳腺超声和乳腺钼靶检查结果结合起来,对比诊辨,它们是乳腺癌筛查的“黄金搭档”,能够有效地发现早期乳腺癌变,有利于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更多的临床治愈的机会。

四、患者复查时应选择何种检查方法?

1.如患者做乳腺钼靶检查时发现有可疑病灶,而乳腺超声检查却未发现,那么复查时以乳腺钼靶检查为主。

2.如患者的病灶乳腺超声可以探到,而乳腺钼靶又找不到病灶,那么复查时就以超声为主。

3.钼靶检查1年之内不超过2次,辐射量不会超标。

大家现在明白为啥有时做了乳腺超声检查后,又要进行乳腺钼靶检查了吗?(市妇计中心  张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