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婚育收养

倾注爱心 合力攻坚 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31 字体:[ ]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从健全领导协调机制、构建关爱保护网络入手,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凝聚部门关爱合力。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概念界定、工作举措、考核奖惩和时间节点。横向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纵向建立县、镇(区)、村(居)三级关爱联动机制,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联动管理格局二是构建关爱保护网络,全面落实监护责任。民政部门牵头组成工作组,每半年深入区镇、村组对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未成年人进行调查摸底登记建档。父母亲无监护能力的儿童已全部指定委托监护人,落实联系帮扶制度,对联系帮扶人每月发放50元的关爱联系费用。2016年我县就被确定为全省开展儿童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工作试点县,该项工作获得了省民政厅、省妇联等部门的充分认可。三是强化服务阵地建设,着力夯实工作基础。依托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和学校,建立留守儿童服务指导站“心理辅导工作室”配备民政协理员和心理辅导老师,负责生活跟踪回访和心理干预、疏导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定期开办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培训班,积极反馈留守儿童学习生活信息,强化家庭的监护责任。四是实施监护关爱救助,保障留守儿童权益。开展“家庭监护缺失儿童亮剑行动”,在每个警务室(站)设置“家庭暴力报警受理点”,及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对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失踪或查找不到的监护缺失儿童,可以由委托监护人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村居出具情况说明,公安部门确认在本地查找不到的,定为“另一方失联”。我县目前有25名监护缺失的儿童因此得到及时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指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结合我县开展该项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加以强化。

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让家庭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利用春节农民工大量回乡时机,落实村居干部主动上门劝导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陪在儿童身边;继续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尽可能带着孩子一起外出务工,尽到父母的监护责任;不能带孩子外出务工的父母加强与子女的联系和沟通,经常返乡看望孩子。对返乡就业的留守儿童父母优先安排上岗;对返乡创业的留守儿童父母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扶持,最大限度减少留守儿童数量,为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创造和谐温馨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二、完善关爱服务体系,为留守儿童提供优质保障。继续发挥政府关爱留守儿童主导作用和民政牵头作用,引导全社会共同履行关爱留守儿童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县关爱联席会议统筹作用,强化各部门职责,特别是发挥公安、法院、检察院、教育、卫生、妇联等部门的重要作用,打击家庭暴力、遗弃儿童、非法婚姻等行为,让更多的留守儿童、监护缺失儿童、困境儿童能回归到美满的家庭中去,得到更好的保护,最大程度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办好“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春蕾班、心理辅导室、“四点半学校”、课外辅导班等活动载体,广泛吸纳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在家庭之外,能更好感受到社会关爱。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制与自我保护教育,重视留守儿童的思想教育引导。

三、集聚社会爱心力量,开拓更宽广的关爱空间。在发挥政府关爱留守儿童主导作用的同时,我们将继续发挥县、镇两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优势,拓展全社会对留守儿童关爱的空间。利用周末、“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时机,广泛开展培养兴趣、愉悦身心的活动,让留守儿童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余热,扶持他们开办好家庭学校、校外辅导站等让留守儿童的课余时间、校外生活、寒暑假期过得充实快乐。

四、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共享社会发展红利。我县出台《关于加强留守儿童社会关爱工作 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施意见》以来,有效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今后,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的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削弱。继续做好留守儿童保护全程跟踪工作,及时发现,保障到位,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落。同时,将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加大兜底力度,力争在原有保障基础上再增加10%的保障资金,为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更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