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深耕臭氧“责任田”,交出蓝天“高分卷”

来源: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

深耕臭氧“责任田”,交出蓝天“高分卷”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8月晴空万里,海安市全体上下凝心聚力,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坚决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海安优良天数比例为93.5%,同比增加16.1个百分点,环比增加9.6个百分点。

一、全面加强管控,“稳”的态势在持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我市主动应对夏季臭氧污染,提前做好防控部署。科学制定海安市夏季臭氧污染预警和应急管控方案,围绕重点行业企业,科学制定夏季错峰生产清单。在臭氧污染预警期间,大气办联合属地对企业错峰生产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减少内源污染影响。

二、科学排兵布阵,“准”的因素在积累

今年,海安局对微站全面完成扩建,增加VOCs监测因子,主城区共布设微站64个,累计发现各类涉气问题426个,已全面推动整改。在微站监测基础上,海安局持续开展VOCs走航监测,做到“遥相呼应”,对于发现问题均及时交办,督促跟进处理。在走航车不能开到的地方,海安局继续组织巡查人员携带便携式监测仪,边走边测,让污染物无所遁形。截至8月底,海安市共开展VOC走航监测13天,共发现问题33个,对于发现问题均明确责任单位,及时交办,督促跟进处理。

三、推动专项治理,“新”的动能在成长

针对我市行业特点,为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废气治理水平,我市持续开展机械行业废气专项整治工作,鼓励使用高效涂装设备,一提一降,提高废气收集率,降低有机废气排放量,共摸排整改企业321家;开展废气活性炭吸附设施专项整治,对采用活性炭吸附工艺处理挥发性有机废气的企业底数进行排查,建立管理台账,提升废气收集率,共摸排整改企业137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工作,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帮助企业解决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加强部门联动,“进”的力度在加大

为进一步强化巡查力度,守住空气质量,海安市大气办定期联合各相关部门,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推进。臭氧预警管控期间,联合城管局、住建局、建管局等部门对省控站点周边施工工地进行巡查,禁止高温时段各类工地从事外立面喷涂、地面划线和沥青铺设工作。与城建集团、天楹集团形成联动,高温时段强化城区洒扫作业频次,全力保障重点区域。联合公安局开展路查路检,在入城主干道对大型柴油货车尾气进行检测。联合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站点周边餐饮经营单位、食堂等油烟废气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空气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海安全体上下将继续埋下头来,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