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面对面座谈 心连心互谅 还居民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来源: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字体:[ ]

面对面座谈 心连心互谅  还居民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近日,针对建筑工地违法施工噪声扰民举报频发的现象,为给居民一个安静的生活、学习环境,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建筑工地施工噪声管控座谈会,开发区、立发办事处、工地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参加会议。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吕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海安局工作人员通报了工地噪声扰民的举报情况;对夜间连续施工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白天施工时间和夜间施工时间进行了宣读和讲解,着重强调22时至次日6时为夜间施工时间,无审批不得施工,有审批的也要尽量降低噪声。

紧接着,施工方首先表示对周边的居民抱歉,因为地理位置处于居民区的中央,夜间施工确实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前期的认识不够,对工人的管理不够规范,施工时间安排的不够合理,导致举报频发,在后期的施工过程中会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加强对工人的管理,要求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施工,晚上10点到次日6点之间不进行产生噪声的施工。但是因一次性浇筑混凝土方量比较大必须进行夜间连续施工也希望取得各位业主理解。

在全面了解了建筑施工要求和建筑工地的特殊性后,居民代表们表示理解,要求施工方在平时施工过程中要尽量做好隔声降噪措施,特别是夜间连续浇筑混凝土时,尽量不要按汽车喇叭,夜间不施工时要关闭工地的大灯,减少光污染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开发区和立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会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立发办事处将加大日常巡查频次,严格要求,避免扬尘和噪声扰民。社区及物业会积极配合,夜间施工审批后的通告也会在小区中告知,让居民有所准备。

最后,吕红梅提出施工单位应当贯彻文明施工的要求,推行现代管理方案,科学组织施工;对产生噪声、振动的施工机械,应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减轻噪声扰民。作为执法者和管理者,我们既要严格执法保证群众的合法利益,也要多和双方沟通有效化解问题。

会议结束前,由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属地政府、立发办事处、施工方和居民代表五方共同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用于后期多方信息共享。

通过座谈会,搭建了居民与施工方的有效沟通桥梁,通过微信群的形式让交流更通畅,也对多方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方要加强自我监督,居民能加强社会监督,执法者要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多方共同努力,保证居民的利益,同时也保证施工的高效高质完成。

海安局通过集中约谈、严把夜间施工审批现场核查等举措,海安建筑工地噪声扰民举报已由2季度的165件降为3季度的95件,下降42.4%。10月份,海安局已召开3个施工项目座谈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组建微信群,海安的建筑施工噪声扰民举报将有更大幅度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