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汛期护水忙 海安:汛期水质保障进行时

来源: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7-16 字体:[ ]

今年来,海安市充分认识做好汛期水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打好治理“组合拳”,统筹推进重点领域、重点河道、重点断面等综合治理,重拳出击、猛药治疴,汛期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正在进行时。

长缨在手 综合施策缚“退水”

海安市积极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深度治理工作,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田生态化改造,利用现有沟、渠、塘等,强化灌溉水回用,建设生态排水系统、农田排水循环回收利用系统。投资约8800万元,实施以农田退水导流为核心的省考以上断面综合整治工作,以重点断面所在河道及主要支流为重点,在断面上游3公里、下游1公里(海安境内),建设农田退水导流沟,将稻田退水导流至支流,并在支流中有序种植2种以上水生植物净化水质。

进入主汛期,海安市各区镇、街道安排专人,强化农田退水导流沟巡查,及时清淤疏通,及时加固处理,确保导流沟排水通畅,正常运行并切实发挥实效。海安市政府办、纪委监委、生态环境局、攻坚办联合开展断面综合整治督查,认真对表对标对账,严肃执纪问责。市环境监测站定期开展农田退水监测,经监测,今年已经完成农田退水导流沟建设的断面,农田退水导流沟内总磷浓度均远大于断面水质自动站监测总磷浓度,农田退水导流工程在断面水质保障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剑指污染 雷霆出击斩“偷排”

自入汛以来,海安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转入应急状态,“蓝剑行动”剑拔出鞘,抽调精干力量,连续数日采取日常巡查和突击夜查相结合工作机制对全市所有涉水企业进行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偷排、漏排、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和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全市水生态环境安全。截止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企业24家次,发现问题7家。

市环境监测站全面启动应急保障监测和断面水质加密监测,成立应急监测队伍并安排专车予以保障,特殊天气或应急状态下做到水质监测24小时待命。无论是是烈日酷暑,还是暴雨滂沱,监察、监测人员奋勇在前,他们是海安水质防汛第一线最可爱的人。

  靶向施策一源一策抓“整治”

海安市将控源截污作为汛期水环境稳定达标的基础工作和根本措施,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力量为基础开展市考以上断面所在河道汇水范围内污染点源大摸排、大整治,坚持部门联动、村企共治、全域覆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共计摸排污染点源719处,建立污染源清单,并实施分类整治。市水治办正在组织各区镇、街道间实施污染点源推磨式交叉互查,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重点河道污染点源常态化摸排,将督查情况和第三方排查结果应用到污染防治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杯”三季度考核,以指挥棒引导,激励担当作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汛期是对水生态环境质量工作最大的考验,海安生态环境人将以实际行动努力答好汛期考验的生态环保答卷,久久为功,为海安的高质量发展擦亮水生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