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海安:锻造“学思悟践勇超越、忠勇廉勤敢担当”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多岗位锻炼,推动“内循环”

来源: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

海安:锻造“学思悟践勇超越、忠勇廉勤敢担当”生态环境执法队伍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多岗位锻炼,推动“内循环”

基层环境执法队伍始终冲在污染防治攻坚第一线,始终站在联系群众的第一线,始终走在服务企业的第一线,是背负蓝天碧海使命的中坚力量。唯有抓好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活力,才能更好的为建设环境美、生态优的海安提供全方位的组织保障。

一、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工作质效

目前,基层执法队伍存在“任务重,人手少”的客观困难,“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科室工作人员长期从事综合办公业务,也缺乏对环境执法、信访举报、应急处置等现场工作实践。环境治理工作如何持续走深走实,离不开对各项工作的精准把控,做到融会贯通,提升综合能力。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环执法〔2021〕54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以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二局为试点,创新性开创“‘3+2’混岗锻炼”培养模式。其中,“3”即参与混岗锻炼人员每周3个工作日在原科室工作,“2”即每周2个工作日(或者4个半天)在一线执法岗位实操锻炼。通过开启“内循环”,让机关科室和区域性执法局的交流更顺畅,培养一

批既懂科室业务又熟练掌握执法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二、加强培训举措,注重实战练兵

“‘3+2’混岗锻炼”培养模式实施以来,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科、信访科、应急科先后报送三名年轻同志与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二局结对。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二局不断优化各项培训举措,通过定期向三名同志讲授现场执法要点、执法规范,现场执法实际操作等形式,不断丰富结对人员的执法知识储备和执法技能。

在执法现场,三名同志积极参与到专项执法、信访调处、应急处置等工作中来,学习运用执法系统完成标准执法,真正在实战中提升执法能力。海安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二局局长王浩表示,“既然加入到一线的锻炼,就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他们,只有真正在混岗锻炼模式中得到提升,才符合我们建立这种培养模式的初心”。

三、“模式”初显成效,“堵点”得以畅通

“‘3+2’混岗锻炼”培养模式成效显著。三名同志能够机动灵活地参与到各类执法行动,其中,沈祖建已经独立参与省市组织的多次交叉执法,能够独当一面,个人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更是有效缓解了基层执法部门人员配备不足问题。通过混岗,能够将一线执法经验与日常科室工作有机结合,工作方式方法更精准,达到“1+1﹥2”的叠加效果。

“自从亲身参与一线信访调处以来,我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信访工作,通过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可以站在信访人的立场思考问题,有利于信访矛盾的化解,不断优化我在信访科的工作效能”,参与混岗锻炼的信访科工作人员傅梦璇这样说道。

新的时代给青年一代生态环境人提出了新的问卷,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我们勇于打破舒适圈,开创多元融合新模式。唯有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锻造一支高素质环保铁军,方能持续治污攻坚,绘就生态环境美丽画卷。

(供稿人:王浩 赵弘旸 颜建伟 沈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