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无人机、无人船出动!海安市把脉入河排污口

来源: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

无人机、无人船出动!海安市把脉入河排污口

今年以来,海安市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在南通市率先启动全市所有一级河道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通过“查、测、溯、整”四管齐下,将入河排污口“查清楚”、“数明白”、“整治好”,坚决扭住入河排污口整治“牛鼻子”,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

一、智能+人工,精准溯源查底数

为做到所有河道有口皆查、应查尽查,海安市在人工徒步、坐船排查的同时,配备了无人机、无人船、暗管探测仪等先进仪器,通过“天地”结合、“人机”互补,水、陆、空立体作战,让隐蔽的排口、水下暗管无处遁形。无人机、无人船对重难点区域进行全扫描、千里眼识别以及实时监测,描绘出污染地图,调查出水域水质分类,从而全面、快速锁定水质重点污染区域,精确找准违法排污源头,提升排污口的整治效果。

二、立改+方案,分类整治控污染

全市7条一级河道中,海安市已完成4条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目前正式启动剩余3条,预计年底7条全部完成。海安市严格参照《南通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将所有排查出的排污口基本信息、关联断面等全部记录在案,划定年度整治目标,确定整治标准要求、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实施分类整治、销号管理,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确保做到问题查实一批、计划制定一批、规范整治一批、部门销号一批。同时,将依托“河长制”与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督查,强化长效管理,加强日常监管,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动态+长效,规范管理严监管

海安市将把入河排污口列入动态监管,持续通过高科技排查、责任人日常巡查、企业自觉自查、群众举报督查等多种渠道拾遗补漏,及时发现并即刻整改没有合法审批手续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入河排污口,该封堵的一律封堵到位,该限期整改的一律整改到位。同时完善入河排污口监管制度,落实监管主体、流程及责任,建立起权责明确、制度健全、布局优化、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

小小排污口,环保大文章。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到全市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的重要环节,是全市水质提升工作的重要关键。下一步,海安市将把所有对国省考断面产生影响的主要支流列入排查范围,通过把脉问诊,触摸碧水脉络,筑牢水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线,为海安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水环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