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巧解养殖难题

来源: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

海安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数量多,场所分散,李堡镇、大公镇、滨海新区均有分布。但随之而来的养殖污染问题也愈演愈烈。虽然不像工厂那一根根大烟囱造成的污染那么直观,但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水、粪便和饲料残渣等造成的污染也不容小觑。少数养殖户环保意识淡薄,偶有将污染物直接倾倒至外环境的行为,养殖产生的废气污染也让周边的老百姓不堪其忧,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和全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与“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背道而驰。

在李堡镇一家大型养鸭场通过一根暗管偷排养殖废水导致周边河水发黑发臭,周边的村民叫苦不迭;在滨海新区滩涂,一家种植大户将用以肥田的大量鸡粪露天堆放在田地里,暴雨天,20多亩地的禽粪随着雨水冲刷进河流,造成鱼苗大面积死亡。如何管住粪污,让养殖户安心,如何用好粪肥,让种植户开心,如何还民水清,让老百姓舒心,是我们需要用心用情解决的课题。

正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之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一词之差,意味着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触及的生态环境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要求更高。面对严峻的畜禽养殖问题,要用“一张清单写到底”推动“一鼓作气干到底”,以奖励和督查为“抓手”,把好责任关,深耕责任田,坚决打赢养殖污染防治攻坚战。

“上下”同步,以区镇先行引领管理。

在解决养殖污染举报的信访问题上,通过部门联动,多位结合,联合区镇网格员巡查、排查偷排现象,村镇跟进整改督查,倒逼企业养殖户规范养殖行为。严把养殖污染关,还需要区镇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生态发展红线,严格落实镇级河长巡查机制、夯实村级河长治理责任,坚持巡查常态化、机制化,强化摸排巡查,以更强烈的使命感向污染行为坚决说不,以强硬的措施向污染严重的行为坚决亮剑,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改善辖区养殖生态环境发起冲刺。

“点面”兼顾,以企业对接提升管理。

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加强对养殖户的宣传教育和对养殖模式开展指导,落实好养殖户主体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要求养殖户必须切实承担治理责任,保障治理投入,限时治理到位,让“不敢排”“不能排”“不想排”的意识深入每位企业主心中,呼吁建立畜禽养殖动态管理系统,区镇协同管理。实现畜禽养殖场全覆盖,全面建立网格化监管责任机制,及时掌握粪污养分和有害物的含量,严防还田环境风险。实现养殖环境质量源头把控。

“内外”兼修,以科技支撑创新管理。

一方面需要强化养殖环评管理制度,对审批达标的畜禽养殖实行“三同时”,确保各项污染防治实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使用,保证养殖规范达标;另一方面加强养殖执法监管,通过进一步织密长效监管网络,强化畜禽养殖综合监管制度,督促企业加快禽粪污染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技术和工艺创新,因地制宜的开展粪污资源化技术模式,鼓励养殖户采取“干清粪+储粪池+沼气池+沼液池+干粉堆放场+消纳土地”的治理方式,实现禽粪达标排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环境保护既要严格执法,重拳出击打击偷排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也要做好养殖企业的后续跟进,确保整改到位。8-9月海安生态环境局共处理畜禽养殖类案件6起,累计罚款14.7641万元,近期畜禽养殖信访举报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岁月蹉跎,初心未改,我分局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将整改任务和“为民办实事清单”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人,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作风“大整顿、大转变、大提升”成果长效长久。(海安生态环境局:刘叶,李培江,蒋幸,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