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产业崛起新地标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体:[ ]

  ■记者郝荣峰/文姜明/摄

  近年来,海安锁定“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打造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去年,海安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718亿元,增长27.4%,总量南通市第一。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排行榜中,分别列第28位、第7位、第26位。今年上半年,海安实现工业应税销售966.4亿元,增长24.2%,在南通市重点经济指标评估中位列第一。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24个。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1人。连续2个季度夺得南通市项目考评流动红旗第一名。各项贷款余额1162.5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65.3亿元,占比23.4%,总量、占比均居南通首位。2018年,海安被评为全省度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营商环境评价列全省96个县(市、区)第2位。

  海安工业强市,激发产业发展澎湃动能

  日前,在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高强高韧的铝合金型材正源源不断产出。“经过几年的合作与自主开发,我们的高强高韧铝合金型材在奔驰、宝马、奥迪等著名车企广泛应用,市场占有率为70%—80%。”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浦俭英介绍。

  作为一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亚太瞄准科技创新动作频频。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4%,建成了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拥有10项发明专利、8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车身采用的纳米强化铝合金挤压材技术,被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近年来,海安坚持单项冠军引领,对照规模总量、品牌形象、智能装备等创建要求,精选一批优质企业和“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铁锚玻璃、通润汽车被工信部评为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8年新增数、总数均居南通第一。通洋机电、天楹集团获评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亚太轻合金获评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威尔曼、鹏飞集团获评省级隐形冠军,2018年新增数、总数均居南通第一。

  海安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行保姆式、专业化服务。2018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4家,净增数南通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93家。不断建强企业研发机构。引导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设研发平台,健全研发管理机制,完善研发基础设施,提升产品研发能力。联发纺织、天楹集团等龙头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建成企业研究院21家。建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点、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各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7家,总数居苏中苏北前列。2018年,新增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4家,全省县级城市最多,占全省1/8;获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海外研发机构建设项目各1项,其中海外研发机构建设项目为南通唯一。

  如今,龙头企业已成为支撑海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今年上半年,全市总量百强企业累计实现开票销售497.49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市开票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增量百强企业累计实现销售364.89亿元,同比增长近50%。

  借力龙头企业,去年,海安启动实施“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动态保持80家的培育模式,在工业企业间营造争先竞优、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今年上半年,80家培育企业实现开票销售453.1亿元。除此之外,上半年,海安还新增规模企业139家,总量达1049家,较去年末983家净增66家,这些净增规模企业新增销售近13亿元。

  海安拥抱资本,助力重点企业开疆拓土

  前不久,江苏省科技战略研究院发布“2018江苏省百强创新企业”名单,联发纺织成为苏中地区入选的18家企业之一。在该公司染色制造智能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通过中控系统将染色的生产指令、工艺配方自动传送到每个机台,通过染料助剂配送系统将物料自动配送到每台染机。“原先,工人要先用秤称好染料,然后装进小桶,用推车送至染缸进行染色,这一过程很容易出现计量误差、调料不均匀、搬运途中染料污染等问题。”联发纺织IT部经理朱如江说,“通过和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使用染料助剂自动配送系统,让企业用工大量减少,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作为海安首家上市公司,联发纺织连续5年技改投入年均超过1亿元,联发先后建成染色、面料制造两个省级“智能车间”。通过不断转型升级,联发成为全国色织行业前三强企业,稳居全省色织行业冠军。去年联发实现应税销售63.7亿元,入库税金近4亿元,今年应税销售有望超过70亿元。

  近年来,海安以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在促进做大做强、上市挂牌等方面给予企业全力支持。企业推进上市挂牌意识逐步增强,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成为企业家共识,“走出去”开拓市场主动性明显增强。

  7月份,中国天楹连续中标法国巴黎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项目、法国塔恩垃圾处理项目以及国内众多垃圾分类项目。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环保新能源公司,公司打通固废处理全产业链,致力于在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从前端到末端的全产业领域精耕细作,业务涉及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分类、智慧城乡环卫、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智慧环境管理系统平台、装备制造、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各类固废分选与综合利用等领域。

  从1997年普通的环保设备制造厂,到2014年企业成功上市,再到2019年初,完成对世界环保巨头Urbaser的收购,中国天楹阔步走上产业发展国际化之路。“坚持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是中国天楹发展的源动力。”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圣军说,中国天楹一直走在创新转型路上。目前,该公司业务已经涉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环保装备制造安装、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LED光电、生物医学工程等五大产业板块。

  围绕巩固和拓展“上市挂牌工作突破年”活动成果,今年以来,海安全市上下还将继续突出重点培育,强化梯队推进,着力疑难化解,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海安智能驱动,推动企业走好创新之路

  走进江苏文凤化纤集团化纤车间内,络筒上绕满了极其细微的纤维丝,这是文凤化纤与东华大学、南通大学实施的产学研合作项目“5D/3F锦纶功能性超细纤维”。和传统超细纤锦纶长丝相比,新产品具有柔软亲肤、超薄透明、易成形等特点,一上市就成为新宠。文凤化纤集团去年主营业务收入103.68亿元,成为我市首家应税销售超100亿元的工业企业。

  近年来,海安围绕“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和“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4.9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68%。在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和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科技创新40条”“知识产权18条”的同时,海安还拿出“真金白银”,设立2.6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时尚锦纶产业创新发展、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等项目建设。

  2011年至今,海安全市共引进23.03亿元国际一流进口设备,自动化流水线、机器人得到广泛应用,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建成万力、威尔曼、东材、启弘、联发纺织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6个、申菱、联发印染等市级示范智能车间9个。今年,正在积极创建智能车间的企业有铁锚明信、福克斯新能源、欧贝黎新能源、天楹环保装备、爱登堡电梯、繁华玻璃、恩达通用、瑞恩变压器等10多家。

  随着创新氛围的日益浓厚,企业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2015年,海安成为江苏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两个县级试点城市之一,成功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2017年,江苏省政府专题发文推广海安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验。2018年5月,江苏省政府通报表彰海安为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科技创新40条政策”成效明显的2家县级城市之一。2018年8月,海安作为唯一县(市、区)代表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围绕科技体制改革主题进行书面交流。2018年12月,海安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全省5家,全国5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