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省总工会在海召开现场推进会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

  12月5日—6日,全省工会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推进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奚荣华,全省各设区市总工会分管主席、法工部长,县(市、区)总工会分管主席,省有关产业工会负责人,以及全省工会十佳维护职工权益贴心人和部分基层工会代表参加活动。

  张海涛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扎实做好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将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帮助企业规范用工,依法保障职工权益,是近年来江苏工会法律维权的创新实践。近年来,各地工会优化监督队伍,劳动法律监督基础不断夯实;坚持问题导向,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更有成效;拓展监督手段,维权服务发展作用充分发挥;加强联动协作,劳动法律监督影响持续扩大。

  张海涛指出,推进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是工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需要,是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促进职工队伍稳定的需要,是有效整合资源、快速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需要,是工会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服务企业发展的需要,各地工会要着眼稳定大局,防范化解风险,充分认识推进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性。

  张海涛强调,各地工会要坚持服务宗旨,提升监督质效,明确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定位,规范实施“法律体验”,打造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品牌。要配齐配强专业力量,提升基层劳动法律监督服务水平。要加强协作联动处置,扩大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影响。各地工会要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进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葛玉琴在致辞时说,全省工会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推进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现场会在海安召开,体现了省总领导对工会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南通工会的关心厚爱,也为南通进一步做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和借鉴机会。

  葛玉琴表示,南通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经验做法,发挥贴近职工、联系职工的组织优势,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源头参与和群众监督,不断增强依法履职、依法建会、依法办事能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通实践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顾国标致辞。他说,全省工会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推进基层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现场会在海安召开,这既是对海安的关心与厚爱,更是对海安的鼓舞与鞭策。他表示,海安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劳动关系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健全制度、定期研究、加强研判,对可能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问题早预判、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注重法治的规范与引领作用,在广大劳动者中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内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成为职工队伍稳定的“定星盘”“压舱石”。

  会议通报表扬了全省工会“十佳维护职工权益贴心人”“十佳法治宣传服务项目”“十佳职工维权典型案例”。海安市总工会、南通市崇川区总工会、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宝应县总工会、南通亚振东方家具有限公司工会、滨海县东坎街道工会陈东庆等6家单位和个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海安市总工会驻人社职工法律援助站、李堡镇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站、江苏威尔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处,详细了解了我市推进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方面工作情况。(记者吴薇通讯员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