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突出问题导向 提升治理水平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

4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通扬运河海安市级河长谭真率队巡查通扬运河。市政协副主席蔡祝平,市河长办、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交运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沿河区镇街道镇级河长参加活动。

通扬运河(海安段)西起曲塘镇崔母村,东至立发街道油坊头村,全长33.85千米,与焦港河、如海运河、栟茶运河3条一级河相交,流经曲塘镇、胡集街道、隆政街道、海安街道、立发街道、洋蛮河街道,涉及32个行政村。通过近几年沿线区镇街道的共同治理,2020年通扬运河(海安段)3个市考断面(新204大桥、西楹桥、南新桥)水质全年平均达Ⅲ类,达到预期目标。今年开始,通扬运河(海安段)共设两个考核断面,分别是西楹桥(市考)、南新桥(省考)。

巡河过程中,谭真一行察看了海安市水系图,了解了通扬运河污水管网建设、入河排污口整治、河坡维护、水面保洁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了交办。

在随后召开的通扬运河河长工作推进会上,谭真指出,要革新思想,充分认识到河流具有生态涵养、企业服务等一系列功能。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要分段定位,确定好城区、农村不同河道的主要功能;分层规划,划分出河坡、农业种植、产业发展区域;分步实施,按照先急后缓原则解决问题。要牢牢树立问题导向,做好城区、农村的房屋征收、拆破等工作。对于非法码头整治,要敢于亮剑,依法处理。要合理规划设立泵站、闸站,建立科学有效的农田灌溉系统。要大力建设水利工程,从根本上改善水质。要构建整体联动格局,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按照“权责利对等”的原则,实行综合执法权力下放。市河长办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通过脍炙人口的宣传,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

相关区镇街道负责人总结了2020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2021年通扬运河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水务集团负责人汇报了地面水厂排口整治情况;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通报了通扬运河水质监测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 徐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