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点燃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新引擎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9 字体:[ ]

  ■记者 吴薇

  3月底,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设的7万平方米厂房内,先进的熔炼炉、挤压生产线等深加工生产设备正在调试,部分设备已投入运行。今年下半年,公司还计划新上三期汽车零部件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打造台商台企集聚高地的又一成果:总投资20亿元的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海安)有限公司轻合金生产项目正争分夺秒抢抓进度。

  佳威科技的智盛电子产品项目、盈科电子的电子产品项目落户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

  在海安,一座座产业关联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园区正加速崛起。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我们要坚定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从头抓紧,加快工作节奏,抓住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投资、达产转化,以及盘活低效用地等工作的关键点,加大推进力度。要永不懈怠,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进一步充实项目信息。”3月20日,市委书记顾国标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工作。他要求,围绕“大项目建设扛红旗、高质量发展争第一”的奋斗目标,始终高扬发展大旗、始终突出项目建设、始终聚焦园区发展,引领全市上下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勇于作为、走在前列。

  位于开发区的江苏东材新材料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是省级重大项目。该项目引进日本BOPET膜生产线、德国分切设备和回收设备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2万吨可替代进口型柔性AMOLED等显示屏用光学级特种聚酯基膜、3亿平方米精密涂布、30万吨无卤永久性高阻燃聚酯切片。在多方努力下,该项目已于2月21日全面复工。

  “项目原先建设周期是250天,为了尽快实现产能,我们一方面跟建设方反复沟通,一方面跟欧洲的设备制造商反复沟通,建设周期压缩到236天。”江苏东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告诉记者,面对疫情防控与推进工程建设“双线作战”的挑战,东材新材料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优化施工方案,压实任务,追赶进度。“力争6月底,整条生产线符合安装条件,企业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今年,全市共16个项目列入江苏省、南通市重大项目,其中省级重大项目5个、南通市重大项目11个。5个省级重大项目中,东材、跃通已开工,1—2月份完成投资3亿元。南通市重大项目目前已开工4个,江苏省、南通市重大项目开工率均达序时进度要求。

  4月2日,润泽金属表面处理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期13.5万平方米的基建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70%。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形成年表面处理3000万平方米能力,预计可新增年销售50亿元以上。

  “目前,一期工程共计3.6万平方米的6栋厂房已经全面封顶,其余10栋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预计5月底前全部竣工。10月前,我们将完成设备调试,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海安润泽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总经理秦勇飞表示,“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新上288条全新的金属表面处理生产线,引进‘电镀废水的零排放处理回用装置’,积极承接全国各地的5G以及国防军工等电子信息产业配套表面处理项目。”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转型发展的主路径。我市全力抓好项目招引和建设,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充分发挥上海等3个市直属招商机构和苏南等五大招商服务督查中心作用,加强招商工作研究,深化市场化招商机制,确保大项目招引实现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