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蹄疾步稳 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4 字体:[ ]

  ■记者 吴薇

  千帆竞,满目新。2月28日,海安集中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3个,计划总投资369亿元;4月27日,海安被表彰为“江苏省2019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5月26日,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开行,海安再添进出口新通道;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7月9日,首列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正式启动运营,以海安为重要节点的物流枢纽与洋山港、宁波港有了绿色快捷的大运能和全天候的物流通道,极大地缩短了江苏腹地与上海、浙江的时空距离……

  刚刚召开的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上,海安更是一举获得南通市上半年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国家级开发区、先进省级开发园区三面流动红旗。

  翻开上半年的成绩单,海安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提速提质的态势。今年以来,海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建设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向好态势,在大战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

  牢固树立“好上加好、优上更优”的理念。海安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定位出发,瞄准高标杆、追求高质量,进一步放大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乡面貌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高水平小康。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4.2亿元,增长3.8%,增幅南通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04亿元,超序时进度;工业应税销售1139.1亿元,增长20.2%;服务业应税销售977.3亿元,增长14.2%。在南通市聚焦“三个全方位”比学赶超争先锋月度评估中持续位列第一。

  项目建设一直是海安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总投资100亿元的海威光电项目产证已办,环评及立项完成,厂房改造方案设计完成;总投资20亿元的冠通智能项目三证已办结,6个单体及科研楼封顶;总投资20亿元的捷安特轻合金项目土地证办结,正在办理规划及施工许可证……旌旗猎猎,战鼓擂响。今年以来,海安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项目建设,招商先行。3月初,海安集中组织招商出征誓师动员,200多名招商人员奔赴招商一线,深入开展上海、苏州、无锡投资促进周活动,积极探索使用线上“云招商”等新模式。6月5日,柬埔寨电力公司(EDC)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海安亚威变压器有限公司签署联合投资协议,总投资3亿美元的智能电站设备制造项目成功落户海安高新区。6月23日,海安在苏州举办高质量发展产业合作恳谈会,10个区镇与苏州市13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海安项目招引建设加码。

  持续创新蓄能。7月,第七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期间,我市引进原创性成果项目10个,人才和平台合作项目10个,高科技投资项目10个。近年来,海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举科技创新大旗,持续深化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和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海安市情、符合发展潮流,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增长动力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依靠科技创新,海安实体经济越做越强。目前,海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成为9个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之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海安坚持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从获得感着眼、细微处入手,聚焦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完善各项保障制度,在教育、医疗、就业、收入、住房、养老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上下功夫,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提升高水平小康成色,用民生“温度”彰显发展“高度”,让高水平小康建设成果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3月25日,总投资10亿元的牧原集团30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开工建设,为全省、南通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5月28日,全省夏收夏种暨促进粮食稳产增效现场推进会在海安召开,海安稻麦年单产连续14年保持全省第一,小麦单产连续11年全省第一。今年以来,海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继续巩固“南通领先、全省先进、全国有影响”的良好局面。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围绕“首创必成、高分创成”目标,海安聚焦问题整改抓创建,聚焦项目实施抓创建,聚焦民生福祉抓创建,聚焦品牌打造抓创建,聚焦全民参与抓创建,聚焦考核迎查抓创建,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注入狼一样的拼劲、狠劲和韧劲,以“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坚韧和勇毅,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今年,“微空间”治理工程被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党委政府从百姓期盼的事做起、从百姓不满意的事改起,让百姓从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变化”中感受“微幸福”。随着海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海安城区10家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面貌焕然一新,内外环境卫生秩序明显改善,曾经的“卫生死角”变成了如今的“文明窗口”。

  今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战疫大考”作为初心使命之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提升效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力打造“狼性”干部队伍,让“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成为海安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以昂扬斗志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如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在新一轮加快发展的“风口”上,面对巨大的发展机遇,海安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头再来,点燃二次创业激情之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