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我市文艺界凝聚战“疫”强大力量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3 字体:[ ]

  ■记者 蔡诚

  抗击疫情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战斗。近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全体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发挥文艺特长,积极投身创作,推出一批内容生动、感人至深、鼓舞士气的战“疫”主题作品,用文艺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展现“万众一心抗疫情”的决心。

  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2月4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及市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齐心攻‘疫’守望相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市文联18个协会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迅速行动,利用手中的笔和镜头,潜心创作,倾情抒写,踊跃投稿。在短短的时间里,市文联就收到了文学诗歌作品20余篇、书画篆刻作品近百幅、摄影作品100多幅、朗诵作品20篇。

  “这里是戴口罩的祖国,没有花冠,没有玫瑰,水、大地和空气已经被封闭,户牖闭阖,千山阻隔,受难的灵魂多么无助,我看到了那些期待的眼神……”诗人晓川以《中国,逆行的脚步》为题,为中国加油助威;“医生护士纷纷采风,带棉花签出发,凭白雪撒开皮肤之痛,调鲜血一般的红在脸上和眼丝中打底色,他们勤奋的双手日日夜夜都不休息……”一线工作者童国华以《我们已经勾勒出春暖花开的芬芳明天》为题,展现了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还有朗诵《因为,有你们》《致敬白衣战士》,声声传情,坚定“声”援;散文《冬逝春归》《抗战疫情,我们能行》,书画《庚子战役——致敬疫情防控的人们》《若有我,召必回》《齐抗病毒,抵制谣言》……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用各种形式描绘了新时代的精神图谱,讴歌了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英明决策党中央,面对疫情上战场,白衣天使见真情,临危不惧美名扬。爱你爱我爱大家,盛世结出文明花,爱心点滴汇大海,同谱明天幸福家……”近日,高新区文艺工作者发挥创意,创作出快板说唱《防控疫情打胜仗》,向全市人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举措,呼吁群众加强自我防范,鼓舞防控斗志,提振必胜信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广泛宣传。

  快板说唱《防控疫情打胜仗》的推出,正是我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努力在作品中融入海安本土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防护知识,助力抗击疫情的缩影。此外,还有海安人民抗击疫情方言宣传,正在创作录制的诗歌朗诵等,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把防疫宣传的声音真正“通”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响”在人民群众的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