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新春献词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4-02-10 字体:[ ]

全市广大父老乡亲,同志们、朋友们:

星奔川骛,岁聿云暮。

在这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共海安市委、海安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在外游子和全体驻海武警、消防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海安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向节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岁月勾勒奋斗年轮,拼搏镌刻沧海桑田。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一年来,海安人将“克难奋进”刻进城市基因,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6亿元,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入选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制造业创新转型等6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这一年,我们保持定力谋发展,拼出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工业开票销售2382亿元,总量南通第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实施“智改数转网联”项目600个,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个,新增北交所报会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各1家。服务业加速复苏,实现服务业开票销售1230亿元,新增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1个。现代农业优质高效,高标准农田建成率达81.8%,稻麦单产全省十八连冠,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重点县。承办全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高分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中期评估。建筑业企稳回升,建筑业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信拓集团晋升特级资质。

这一年,我们锐意改革求突破,增强了奋勇向前的信心决心。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招引认定科创项目188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90家,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新设省产研院(海安)技术转移转化基地、海安南通大学高端纺织研究院、固废资源技术研发中心,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86个,获评省科普示范县(市)。出台新一轮“人才强市30条”,引进高层次人才126人,新增海安籍院士1人。质量强市成果丰硕,获批建设国家级海安(家具)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评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市),新认证江苏精品5个,铁锚科技获省长质量奖,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个,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2家。

这一年,我们积蓄动能塑优势,赢得了追赶超越的战略主动。项目引建硕果累累,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28个、竣工28个、达产10个,入选省级重大项目4个,夺得南通市项目建设“龙虎杯”。枢纽优势持续巩固,开行中老和中俄接续班列,上海港ICT项目开通进口航线,铁路物流基地到发量突破200万吨,凤山港集装箱吞吐量4万标箱。对外合作不断拓展,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03亿元、外资到账1.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4000万美元,新增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2家。跨江融合步伐加快,各区镇均与苏南强镇达成战略合作,新引进上海、苏南项目占比超2/3。园区能级不断提升,开发区获批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高新区在全省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跃升至第4位,商贸物流园获评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常安纺织科技园入选国家级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

这一年,我们倾力倾为惠民生,交出了充满温情的民生答卷。民生支出占比保持80%以上,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标准稳步提高。2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就业、再就业1.5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12元、31944元。新建改建各类学校14所,创成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中医院创成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新增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2个,国家卫生镇全域创成。探索“公建民营”养老模式,新增养老机构3家、养老床位400张。文化供给丰富多元,新增省级非遗项目4个、非遗工坊1家、最美公共文化空间3个,小品《火花》等文艺作品揽获国家级奖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一站式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体系全面建成,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两个行动”,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望2023,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海安。海安的每一点变化,都浸透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饱含着社会各界的付出和努力。从守护平安的公安干警,到忠诚担当的消防官兵;从锐意创新的科研人员,到勇于开拓的企业精英;从投资兴业的外来客商,到情系桑梓的在外乡贤;从辛勤劳作的工人农民,到走家入户的基层干部;从唤醒清晨的环卫工人,到日夜奔走的快递小哥……每一个平凡的你我,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都在这座城市的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我们要为每一位奋斗者点赞,向大家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

迈入2024年的大门,历史的新页等着我们一起去书写。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进”,是2024年经济最值得期待的看点,“竞”,是2024年答卷最昂扬奋发的姿态。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发展战略,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始终聚焦实体经济,始终突出创新引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快马加鞭勇争先的冲天干劲,大力弘扬新时代七战七捷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登高望远、敢冲敢拼、争分夺秒、善作善成,用新的奋斗开创海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动经济向好走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全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宜居宜业导向,全力提升现代化城市能级;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擦亮美丽海安生态底色;坚持保障改善民生,全力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坚持守牢底线防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海安答卷。

作为龙的传人,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鼓舞龙腾虎跃的气势,向最优者“对标”、同最强者“比拼”,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拼搏奋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祝愿海安明天振翅高飞、骏业日新!

祝愿全市人民新春愉快、皆得所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