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中国·海安青墩遗址研讨会召开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 ]

  11月16日,我市召开中国·海安青墩遗址研讨会。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书记刘长权,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副市长彭晓红参加会议。

  青墩遗址位于南莫镇青墩村,发现于1973年,是江苏东部最早进行考古发掘并发表过考古发掘报告的一个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面积大、文化层堆积厚、文化遗物丰富、文化内涵复杂且保存完好,代表了我国东部地区一个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其出土的许多重要的文化遗物,曾在考古界引起过强烈反响。青墩遗址于1983年公布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公布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5月,青墩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11月15日,海安市青墩遗址研究所揭牌成立。

  顾国标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文化建设工作,尤其是以历史文化为主的青墩文化和以现代文化为主的523文化。截至目前,海安市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需要进一步弘扬和发展。

  顾国标指出,文化建设需要载体平台,需要投入,更需要人才。海安在机构、人员、资金、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全方面的资源整合,在给全市文化建设提供条件的同时,加强与高校合作,并成立青墩遗址研究所,旨在从根本上做好全市文化建设重要性、基础性工作,将海安文化建设工作提升至更高水平。

  顾国标强调,研究青墩遗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加大对青墩遗址的研究力度,提升青墩遗址影响力,提高研究青墩遗址号召力,掀起研究青墩遗址的热潮。青墩文化艺术节是发布青墩文化研究成果、交流青墩文化内涵的平台,海安将持续办好青墩文化艺术节,以节会为载体,扩大青墩文化的影响力。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发掘和研究青墩文化内涵,全面彰显青墩文化的科学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让青墩文化的价值被更多人认识,真正体现青墩文化应有的地位。

  会上,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南京博物院二级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张勄,南京大学博导、考古专家周学鹰,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博导朱顺龙分别从遗址文化科学、艺术价值,遗址规划,文旅融合背景下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三个方面作了主旨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江淮文化园、青墩遗址博物馆等处。(记者顾爱东陈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