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海安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召开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字体:[ ]

6月30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海安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召开。市委书记于立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亚曦、市政协主席李春旺、市委副书记张浩等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参加活动。

于立忠充分肯定了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这40年,是人大决定实效不断彰显的40年,是人大监督水平持续提升的40年,是人大代表作用有效发挥的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制度有效供给,强化监督问效工作,完善决议任免机制,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时代进程中,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不可替代的作用。回顾40年的人大工作,我们深深感到,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上级和海安历届党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包括历届老领导老同志辛勤工作、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也与政府及各部门、监委、法院、检察院的支持配合密不可分。

于立忠强调,当前,海安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市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扛起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不断丰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海安实践的时代特色,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三个有效保证”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进一步把准前进方向;深刻领会“六个重点任务”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担好历史使命。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树标杆,在持续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上求实效,在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上下功夫。

于立忠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守正创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海安实践。依法民主选举,扩大政治参与。密切“两个联系”,发挥代表作用。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坚定不移推动海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树牢法治思维,保证法律有效实施。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增强监督刚性实效。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相关区镇、街道、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参观了纪念海安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展览,观看了《不负人民重托》专题片。

张浩主持会议。

杨春红、王巧荣、郝三旺、卢林、张勇华、钱旭东、卢忠平、储开泉、赵剑波、张忠宏、陈兴俊、孙康、曹铖、周平、马小飞、安谱昌、宋燕、张飒,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参加活动。(记者 徐蓓 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