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安要闻

海纳“雁”能释放乡村振兴澎湃动力

来源: 海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字体:[ ]

4月21日下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办的“海纳‘雁’能助振兴”活动中,我市首批到村“两委”挂职的新生代农场主名单正式公布,墩头镇毛庄村三农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章乐乐拿着刚刚发放的包括党史学习教材、政策文件汇编在内的履职大礼包,显得异常兴奋,和他一起获得“新身份”的农场主一共有20名。

截至去年底,我市工商注册登记家庭农场842个,经营面积19.4万亩,一大批年轻化、专业化、有技术、善经营的新生代农场主成为全市家庭农场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了引导新生代农场主增强政治意识,最大限度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资源力量,我市从规模较大、成长性好、能够引领产业兴村的家庭农场中选派了20名新生代农场主到所在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我们对新生代农场主提出‘六个一’的要求,即列席一次支委会议或村委会议、参加一次党日活动或村民代表会议、参与村一项重要工作或重点项目、努力提供一条有价值的项目信息、提出一条合理化意见建议、形成一篇现代农业发展研判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明星告诉记者,这将为我市乡村振兴“输送”更具活力的蓬勃力量。

“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才能对党组织一呼百应。我们始终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理念,理顺富民强村的‘行文脉络’,引导党员干群在各自的‘点位’上发挥作用,让生活富裕‘多元’实现。”大屏幕上,胡集街道谭港村党总支书记张勇的一段采访视频得到了在场所有村党组织书记的认同和肯定。谭港村曾是一个纯农业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实施“幸福党建七大行动”,2020年,村营收入达48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5万元、村集体资产达9700万元,获评“南通市首批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这是我市党建领航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采访视频中,滨海新区富港村、胡集街道谭港村、墩头镇毛庄村、曲塘镇刘圩村以及南莫镇唐庄村纷纷亮相,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经验。虽然乡村振兴的道路走得各有特色,但是道路的“指明灯”都是党的建设。典型标杆作示范,党建引领助振兴,目前,我市已实现村营收入超50万元全覆盖。

活动中,各镇街农副产品展示让人流连忘返,不少市民游走于各个摊位前,购买自己心仪的农副产品。情景剧《头雁》展示了白甸镇刘季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招引项目增加村营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带货那些事儿》中的“羊肉哥”“百叶姐”等主播,更是用诙谐的“带货”语推介着海安的特色农副产品,台下的观众听后连连拍手叫好。

“我村从2月底开始,召集村‘两委’班子初拟5年规划,期间通过拜访老领导,倾听群众心声,一遍遍修改规划纲要,最后向村民公示。”曲塘镇曲园村的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黄舜华正在向大家讲述该村的“蓝图”诞生记。从专心“画图”到凝心“定图”,从用心“审图”到诚心“亮图”,作为“两委”换届新上任的“领头雁”,黄舜华说起村内的五年规划是掷地有声。

据了解,今年1月我市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随即启动开展“履新‘七件事’,奋进‘十四五’”赋能启航活动,“七件事”其中一件就是制定五年发展蓝图,村(社区)“两委”班子“画图”、党员群众代表“定图”、镇街党(工)委“审图”、线上线下“亮图”,将五年发展蓝图细化为年度具体目标,挂图作战,确保规划蓝图落地见效。

“海”纳八方“雁”能,蓄势启航振兴。活动还发布了《海安市组织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九项措施》,对乡村振兴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地位,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着力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治理,努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善治新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市委书记于立忠说。(记者 顾爱东 濮端建)